防汛一线有“哨兵”

2020年08月07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一遇到暴雨天,就一点都不敢松懈,就怕有险情。”自进入主汛期以来,每逢遭遇强降雨天气,曾志华就会加强巡查。

曾志华是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新厂村的一名地质灾害监测员,他深知自己责任在肩,新厂村邰家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情况始终牵动着他的神经,

7月10日17时许,曾志华像往常一样赶往新厂村邰家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他发现在自己负责监测范围外的新厂村路面有多处开裂,并且变化很快。

“我当时就想要赶紧通知大家。”曾志华一边通知附近群众做好紧急撤离准备,一边将情况报告给包村干部。接到灾害隐患报告后,黔西县迅速组织自然资源、应急等相关部门赶往现场,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应急处置。

18时许,曾志华与赶到现场的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当地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22时许,当地第一栋房屋垮塌,随后形变逐步加剧,持续至7月11日凌晨发生滑坡。

此次地质灾害导致新厂村21栋房屋倒塌和损坏,但80户281人已经紧急避险转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现场地质专家组对隐患点进行核查,并扩大调查范围,重新划定了危险区,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从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到发生滑坡,短短几个小时时间,得益于地质灾害监测员曾志华“跨界”巡查,及时发现并报告险情,预警“吹哨”,为80户281人的转移避灾抢出了时间差。

“叮铃铃……”7月9日下午,榕江县平永镇田坝村党支部书记吴厚航接到榕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预警通知。电话挂断后,来不及多想,他立即与村级宣传员杨先福拿上手持喇叭就往沿溪跑,紧急将沿溪周边5户住户撤离到安全地带。

晚间,暴雨仍未停,此时,指挥所所长吴东华正召集党员干部召开防洪应急会议,对每一个村民小组的地质灾害点进行人员布置。

散会后,吴厚航与杨先福立即赶到自己责任区的沿溪和公路两旁查看群众撤离、安置情况及河水长势,凌晨1点、2点、3点……雨还在下,吴厚航和杨先福仍值守在抗洪执勤点,一刻也不松懈地巡查着。

天刚亮,吴厚航看到河水长势迅猛,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与宣传员杨先福再次沿公路和溪边对住户的撤离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无人后,吴厚航又拿起手持喇叭宣传防洪注意事项,边走边嘱咐前来溪边和公路边观看洪水的群众撤离。

早上8时许,得知通往七组的路段有滑坡,吴厚航马不停蹄赶往现场,看到滑坡处泥浆直流,不时有石块往下掉,部分村民正择机通过。面对险情,吴厚航冲到滑坡路口,查看滑坡情况,看到山体随时有可能下滑的危险,马上动员村民撤离现场,绕道而行,并组织人员值守。

在及时启动预案、精心组织安排,还有像吴厚航一样的基层干部及时巡查下,田坝村无人员伤亡发生。

未雨绸缪在灾前。目前,全省已查明的1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这些人都是防汛救灾的“哨兵”,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38起,成功避让20起,避免伤亡2266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毕文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