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法制“坝坝会” 聚力又聚心

2020年08月07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远县尚寨乡法制坝坝会现场。龙冠宇 摄
镇远县尚寨乡法制坝坝会现场。龙冠宇 摄

“农田水利设施事关粮食生产,‘民以食为天’,破坏农田水利设施,就等于砸人家饭碗。砸人饭碗这种事,你们说要得吗?”8月5日晚上7点,在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尚寨村,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坝坝会”正在举行。尚寨乡综治、派出所、司法、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就近期发生在尚寨乡的破坏农业生产及水利设施案事件进行以案析法。村民们也听得入了迷,有的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还不时提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普法的目标性和针对性,让法制宣传更加接地气、贴民心,从8月份开始,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以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为骨干,根据宣讲内容,再匹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如安监、水利、电力、农机、农村片区交警中队等,组成“普法小分队”,利用晚饭后村民纳凉的时间走村入户,在各村民小组开展“坝坝会”法制宣讲。

“普法小分队”针对农村易发的邻里纠纷、盗窃、火灾、电信诈骗等治安问题,现场以案说法,结合本地案件为村民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范方法。工作人员或惟妙惟肖还原案件过程,或为现场村民送上各类法制宣传资料,在说说笑笑中让更多群众了解平安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意义,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农村、平安农村、和谐农村”。(龙冠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