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派驻联山村第一书记崔旭:心中为念农桑苦

2020年08月07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崔旭。盛道利 摄
崔旭。盛道利 摄

走进沿河自治县中界镇联山村,鸟语花香、蝉音绕耳,阡陌相间、绿意浓浓,土家族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入户路穿梭于村头巷尾,处处呈现的焕然一新景象,宛如画卷一般。

这幅画卷的“主笔”便是沿河自治县人大机关派驻中界镇联山村第一书记崔旭。

自2018年8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崔旭带领联山村近800名村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用心用情打造联山村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面貌。

为进一步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崔旭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扶持,组织修建3.3公里的花椒产业路,2个160立方米的产业水池,硬化丁家坳、新田湾和撮箕湾通组路1.1公里,解决群众通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和村民一样,崔旭也是脏活累活抢着干,拉沙子、背水泥、埋水管等带头修建了撮箕湾组饮水池、山田组饮水池等饮水池共5处,让全村户户吃上安全的自来水。

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此,崔旭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扎实开展“三改一化”工作。联山村通组路坡陡路窄,在“三改一化”期间,镇里安排的司机拉运一次沙石到该村后,就不愿意再去了。

“眼看群众没有材料实施,我心里急啊,但工期可是一点都不能耽误。”崔旭给自己下了死命令。

经过与驻村工作队队友们商量,崔旭决定到县里找辆吨位小的货车,由队员们自己驾驶拉沙石材料开展硬化工程。

通过多处寻找车辆后,崔旭实现了这一想法。驻村工作队队员杨箭当起了司机师傅,拉了砂石进村,送进各组。

“坡陡路窄,弯多又急,方向盘都要打几盘才转得过去,随时都可能有危险。”杨箭说。

在崔旭的指挥下,驻村工作队将材料运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硬化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我们村共硬化庭院4700多平方米、连户路3000多米,惠及群众130多户,实施了‘三改’50户,撤除老旧危房22栋,整个村庄面貌得到有效提升。”联山村村支书杨胜雄说。

村里路好了,村里人的生活也同样在变好。

村民丁翠华、侯桂花、丁广大等老人行动不便,崔旭经常带领驻村工作队上门为老人们折被子、叠衣物、打扫卫生等;学生杨世续、杨龙家缺床少柜,崔旭想办法为他们找来床、柜,并安装到位;为杨昌安办慢病卡、为崔道瑛送大米、为杨胜荣换窗子和买防水胶、带田凤梅去城里购门和磁砖……

几年来,崔旭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

“崔书记做的好事多,他虽然记不住,但是我们却实实在在地记在了心里,我的慢病卡要不是崔书记操心,可能还办不上呢。”村民杨昌安说。

在崔旭带领下,联山村产业也不断发展,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截至目前,联山村发展玫瑰园530亩,花椒产业230亩,软籽石榴110多亩,产业发展走在全镇前列;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精品水果、入股温室智能棚及县医院等项目等,2020年联山村3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金达3000元以上,该村村集体资金已累积20万余元,目前是中界镇村集体经济最多的村。

“联山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42%下降到了现在的1.95%,崔旭实在是功不可没。”支部书记杨胜雄说。

采访中,崔旭的水杯不离手。他告诉记者,自己患有胆结石、肾结石,肠胃也不好。“这些都是老毛病了,也都习惯了。”

为了联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也记不清多少次咬牙挺过来了。

2020年3月3日凌晨4点,正在睡觉的崔旭腰痛病复发了,他准备开车到县城买点药,在试了3次都无力气握住方向盘后,只好叫队友丁淮送他到医院。一路上,汗水顺着额头大颗大颗流下,到医院连打了两次止痛针后才缓解。

检查后,医生叫他休息两天,需尽快做手术,但记挂着联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在急诊室休息缓解后,他又踏上了回村的路。

4月3日晚,结石又一次发作的他再次入院治疗,可次日联山村的村头巷尾,又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

驻村快两年了,崔旭吃住在村,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打扫办公室。在他的带头示范和影响下,联山村9个驻村工作队队员都非常积极、认真,村指挥部也非常团结、齐心,在多次考核评比中,联山村都名列前茅。

为进一步注入脱贫攻坚新鲜力量和强大动力,崔旭从党建工作入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发展党员4名,配齐了村委会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

“驻村工作虽苦但甜,基层日子虽累亦乐。”崔旭在日记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每到傍晚,站在联山村山顶上,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尽收眼底,崔旭倍感欣慰,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盛道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