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推出异地医疗报销、子女转学、户籍迁移等政务服务

“跨省联办”方便在外贵州人

2020年08月07日08:47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贵州实施“全省通办”、“跨省联办”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措施,解决异地办事不方便的难题。近日,桐梓县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首例政务服务“跨省联办”事项成功办理。

“今天来交资料,十多分钟就办理好了,政府部门还将免费把户口簿邮寄过来,太方便我们在外务工的人了。”日前,贵州省桐梓县的徐火方在浙江省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联办”窗口前,递交了“新生儿入户”、“新生儿参保”申请,异地办理了新生儿的户口。

据了解,今年5月起,贵州桐梓县先后与浙江玉环市、重庆市綦江区建立了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关系,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的高频事项,推出第一批“跨省联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5项。

据悉,贵州已在荔波县、桐梓县、赤水市、毕节市七星关区、罗甸县展开试点工作,并与广东、浙江、云南、广西、重庆等五个省份建立了“跨省联办”合作关系,已开展“跨省联办”政务服务事项共57项,成功办理了35项。

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收入占贫困户家庭收入的六成左右。“全省通办”、“跨省联办”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措施的实施,实现让民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手续的改革目标,让不少像徐火方这样在省外的务工人员办事更便捷。

贵州首创的“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正在逐步推进,将进一步打破省内外地域限制,推进贵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解决贵州人在外省办事的难点和痛点,让民众在省外办事和省内一样方便快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