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富华社区:凉亭变身“议事亭” 解决社区大事小事

2020年08月07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居民与富华社区工作人员在“议事亭”讨论社区大事小事。
居民与富华社区工作人员在“议事亭”讨论社区大事小事。

在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富华社区内有这样一个凉亭,它既是居民休闲聊天的场所,又是大家共同议事的地方。在这里,一件件平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鸡毛蒜皮”,被热心居民摆上台面,与社区居委会共商解决方案,这就是该社区推出的“议事亭”制度,议事的凉亭被称为“红色议事亭”,今天不少居民又聚集在这里,讨论起了社区的大小事情。

“我们小区有些健身器材生锈了,建议重新刷漆,安全又卫生。”

“小区停车位两面的线,现在有些已经看不到了,很容易发生车辆刮擦,可以重新画明显一点。”

“小区闲置空地进行重新规划的时候,一些珍贵的植物最好保留或者进行移栽,不然直接挖除太可惜了。”

……

小小的议事亭虽说只是一个简易的亭子,但正是这种不拘束的环境让居民们可以畅所欲言,也让社区更能了解民意。

“大家提出的这些建议很好,我们都会持续跟进、积极落实,大家放心。关于健身器材的问题,一会儿我们就去看看,如果确实需要重新除锈刷漆的,今天也趁天气好,马上把油漆买来,请志愿者进行磨砂、刷漆。”议事亭内,富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金凤一边倾听居民诉求、建议,一边梳理居民服务清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随后,笔者在松喜桃沅小区内看到,由于长年日晒雨淋,小区的健身器材“彩色外衣”已经变成了“锈斑衣”,表面生锈剥落,小区每天都有居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也有孩子在健身器材上玩耍,或存在着安全隐患,为保证居民锻炼时的人身安全,社区马上安排了辖区志愿者将大面积掉漆的器材进行重新刷漆,让小区健身器材焕然一新。

笔者采访了解到,富华社区“议事亭”制度是将辖区居民聚在一起,通过收集意见、确认议题、组织协商、方案实施、结果反馈等环节,一对一议事协商身边事,让辖区更多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听你说、看我做、勤协商、共治理”的基层治理路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事、民议、民决”。

“我们小区这个议事亭,有什么事大家都在里面商商量量的解决,现在我们是自己管自己,有问题一起商量解决,挺好。” 富华社区居民朱永莲满意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富华社区利用“议事亭”议论协商机制,让每一名社区居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参与议事协商,使社区成为一个民主、开放的沟通平台,确保“群众话有处说,小区事有人管”,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发挥社区“调解器”作用,让社区更加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小小“议事亭”已经成功协调解决了清扫垃圾、维护设施、矛盾调解、小区建设等问题,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议事亭’只是我们收集议题、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个渠道,我们还通过院坝会、心愿墙、微信群、意见箱、入户走访、便民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李金凤说,富华社区按照“群众点单”“干部找单”“两委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党工委验单”的“五单”服务法,主动深入群众“找单”寻问题,提供平台动员群众积极反馈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群众反馈形成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解决措施,明确时限,“派单”给党员、志愿者,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文/图 罗晓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