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四个紧盯”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全面护航“六稳”“六保”

2020年08月06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确保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紧盯部门履职、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四个重点,大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观山湖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部门履职,确保政策落实。成立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监督小组,明确监督检查工作重点,下发“工作提示”,通过集中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随机访谈等方式对区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金融办等10余家涉及优惠政策执行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涉企优惠政策的宣传、审批、兑现等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的相关资料和工作台账进行监督检查。随机走访文旅、餐饮、住宿、零售业领域的中小微企业50余家,从企业层面监督观山湖区涉企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和政策兑现情况,同时收集企业对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上半年,根据相关涉企优惠政策,观山湖区工信局对申报兑现惠企扶持资金19家工业企业实现全部提前兑现,兑现资金885万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审核认定892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前兑现惠企扶持资金,兑现资金1070.5万元。区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323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1795万元;审核认定缓缴社会保费企业586家,缓缴金额7334万元。区商务局、区卫健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税务局区金融办以及各镇(街道)等单位均兑现了相关补助。

紧盯民生保障,维护群众利益。以稳就业保民生为中心,围绕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食品能源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教育系统学生复学复课的疫情防控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工作开展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分类处置、细化落地,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在就业方面,从“扩”大就业总量、“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在基本民生方面,以健全农村集中供水价格机制、完善农村客运价格政策、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的核查及提标工作等内容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确保优惠政策和关爱政策落实到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系统共组建16个监督检查组,出动纪检监察干部61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已开展监督检查1100余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296个,约谈75人次。

紧盯专项整治,助力脱贫攻坚。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冲刺90天“窗口期”,聚焦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将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协同联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察,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了解农村饮水项目设施使用情况,同时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对贫困户农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常态化开展2020年“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及农村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关键指标开展走访。坚定不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6月底,全区扶贫与民生领域共立案35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件31人。

紧盯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大督查。围绕全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全力保市场主体,“一企一策”解决政策落实问题,真正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升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同时,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作风问题,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优惠政策落实等开展明查暗访。对全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文旅、餐饮、住宿、零售业领域中的中小微型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实地走访吉利汽车产业园、贵州通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深入调研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推动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应对措施,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截至6月底,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立案2件2人,其中1人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邱丽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