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州镇茶岭村:黄瓜喜丰收 农户稳增收

2020年08月06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盛夏时节,旧州镇茶岭村蔬菜种植基地的470亩黄瓜陆续进入采收期,当地村民忙着采收、挑运、分拣、装箱黄瓜,种植基地一派喜获丰收的繁忙景象。

走进旧州镇茶岭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黄瓜架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一根根长势良好的黄瓜摇曳在瓜架上。工人们顺着挂藤架慢慢地俯下身去,一手托住瓜,一手用剪刀将果柄留1厘米长左右轻轻剪断,并拭去果皮上的污物。

技术员人员介绍,“我们每次摘黄瓜就摘成这个样子,六到八两,我们要摘直的,遇到弯瓜和大头的我们就丢掉,我们这个主要是销往外地的,耐运输一点,一定要保留这个毛刺,一定要拿着头来摘。”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魏云仙将黄瓜按照要求放进背筐里,送到集中分拣打包地,背上沉甸甸的黄瓜虽然重,但魏云仙心里高兴。

旧州镇茶岭村村民魏云仙说道,“我们是十块钱一个小时,一天做八个小时到十个小时,每个月工资算下来两千多,我家有五亩地流转的,七百块钱一亩,就是连务工和田地流转,两样加起来有三几万块钱,我们属于贫困户,招工的话就是我们优先,产业都有分红,现在这个政策很好的,我们很满意。”

旧州镇茶岭村蔬菜种植基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宜人,村里以蔬菜种植为依托,及时转变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旧州镇茶岭村党支部书记林显才表示,“我们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是采取村集体,加合作社,加技术能手加贫困户加一般群众的模式。土地流转的方式我们是把老百姓的土地统一流转到村合作社,采取反包到租,第一解决了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费,每一亩是700元,第二解决了老百姓就近就地务工的收入,第三让老百姓融入我们合作社来做,既学到技能技术,又能学到管理的一些经验,往长远方向发展,今后我们各家各户自谋都可以发展了,销售方面有我们合作社给他们促销。”

在村里的集中统一管理下,黄瓜的规模上来了,品质也提升了,优质的黄瓜,吸引了很多客商慕名前来收购,按照黄瓜的运输要求,一箱箱装箱好的黄瓜装上了车,将运往全国各地。

黄瓜收购商姚传鹏告诉笔者,“我是广西南宁的,大概8天左右发了7车左右,到市场客户都认可这个质量,每一车大概重10吨左右,我们都是卖到海口、广东湛江广州还有广西南宁,这个是第三年了。”

前些年,旧州镇茶岭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由于品种单一,收入低。2018年开始,村民将黄瓜、辣椒、茄子等高效蔬菜代替了传统的农作物,使村民的收入大幅增涨,种植积极越来越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加之科学管理,蔬菜种植基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很多外地客商前来抢购,新鲜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海南、深圳、上海等省市供应市场。

旧州镇茶岭村党支部书记林显才表示,“根据目前我们的销售价格,每市斤达到2元,也有一部分每市斤是1.5元的,综合来算我们每一亩的产值产量能够达到1.5万至2万斤,我们470亩总产值在2020年预计在750万元左右,同时针对我们村的贫困户和群众,带动务工收入,每一年不少于2.5万到3万元左右,依托五百亩坝区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目前全村蔬菜产业已经全覆盖776户3498人,实现了既可在家门口就业,也可以通过产业增收致富。”(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