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第二戒毒所:模拟法庭让民法典宣传“活”起来

2020年08月06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

日前,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二所”)三大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民法典模拟法庭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以戒毒人员普遍关心的夫妻离婚、金融等方面案例为背景,由民警扮演审判长、书记员,戒毒人员代表扮演原告、被告、陪审员、旁听等角色。有别于以往较为单一的讲解式普法宣传,活动模拟了法院庭审全过程,让戒毒人员亲眼目睹和亲身参与司法审判活动,变被动学法为主动用法,大大增强了民法典宣传的实效性。模拟结束后,民警还对案例涉及到的法律条款,特别是民法典中的新法条为戒毒人员做了解读。

“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接地气,让我们看完了案例就能记住民法典里和日常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内容。”活动深受戒毒人员欢迎,他们纷纷表示涨了不少法律知识。   

自民法典公布后,省二所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学习的方式,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加强戒毒人员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增强民法典宣传的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戒毒人员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