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精准培养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0年08月06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为破解领导班子结构不优、领导干部年龄老化、专业门类不全、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务川自治县着力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上下功夫,坚持以“着优选、跟踪管、一线育”的精准培养原则,多形式识别培养年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走上“成长快车道”、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台助力。

近距离了解识别,根据年轻干部年龄、专业、工作经历等分类组织召开4期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参加座谈的优秀年轻干部围绕自己的得与失、心路历程、岗位履职、担当作为、为民服务、自身建设、团结共事、目标规划、见解见识、调查研究、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作介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针对座谈内容,“一对一”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计划。通过座谈,近距离识别优秀年轻干部100余人。

全方位发现推荐,通过领导干部举荐、党委(党组)提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深度扫描”发现优秀年轻干部600多名、为进一步掌握推荐干部具体情况,改县组建了4个调研组,分组分类对全县16个乡镇(街道)、64家县直单位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见面全覆盖为优秀年轻干部“精准画像”。

分类别建档储备,通过日常研判、平时了解、专题调研等方式,重点了解优秀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能力特点、工作实绩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发现了解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和发展潜质。对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重大表彰对象、先进典型和县管专家等,按层级类别、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成熟度等分层分类建立数据库。坚持组织掌握、动态管理、优进拙汰,让“源头活水”持续不断。截止目前,按照跟踪培养、互派挂职锻炼等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入库管理人员600余人。

针对性跟踪培养,针对优秀年轻干部,组织上定期不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建立年轻干部实绩档案。适时与他们交心谈心,让其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其思想不乱、方向不偏、作风不浮。对学历相对较高、工作角色进入快、工作悟性好、工作成效明显、可塑性强、有发展潜质的年轻干部,有意识地对其重点“打磨”,通过多岗锻炼、挂职学习、“一对一”培养等方式,着力提高其深入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其处理突发事件和应急的领导本领,锤炼其工作作风。

多渠道挂职锻炼创新实践锻炼机制,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让年轻干部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在基层“墩苗”培养、在实践中“历练”真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发达地区等挂职锻炼,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和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去年以来,选派9名同志到奉贤区、1名同志到省联社、3名同志到市直机关、19名同志到乡镇(街道)、12名同志到县管国有企业、5名同志到群团部门挂职锻炼,70名同志县、乡(镇、街道)互派挂职锻炼。(龙琳 肖武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