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致力“庭院”大发展 带领群众奔小康

2020年08月05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菌棒上的蘑菇长势喜人。陆家连 摄
菌棒上的蘑菇长势喜人。陆家连 摄

走进都匀市沙包堡黄丰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不时地听到鸡鸣声,村民住房附近的菜园里,瓜果蔬菜结满地,一派田园丰收的景象。

“我家今年种了无花果、龙须菜,养了鸡,院子里还种了点花,开的时候特别好看。”一早起来,50多岁的村民罗朝军总要去院子里的鸡舍看看,因为家中养的蛋鸡每天都下蛋,要及时捡出来。今年,罗朝军家的蔬菜和鸡,除去自家食用,按照市场上龙须草3元一斤,鸡100元一只,鸡蛋1元一个等价格算的话,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一年的收入还是可观。

在毛尖镇坪阳村村民许邵先家,阴凉的院子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的菌棒,每个菌棒上都长出一朵朵长势喜人的“小伞”,旁边还摆着一框框刚采下来的香菇,等着村里的合作社前来收购。一有空,许邵先总是会到院子里检查他的“伞兵”们长得如何了。

在都匀市,像罗朝军、许邵先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把自家庭院的“方寸地”,变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这得益于市政府的专项产业发展资金,购买鸡苗、鱼苗、蔬菜种子、花种等补助给农户,农户利用家中闲置的资源,发展蔬菜、果树、蛋鸡、土鸡、稻+鸭(鱼)等产业的庭院经济。不仅提升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还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都匀市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对庭院经济进行统筹规划布局,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好产业种类和发展类型,引导发展种植型、养殖型、加工型、种养结合型、休闲文旅型五类庭院经济模式。

绿茵湖办事处邦水村组盘活用好“三块地”,结合订单进行佛手瓜种植。平浪镇凯酉村利用家门口的稻田和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鸭养殖庭院经济。小围寨办事处小围寨村,利用城郊优势发展时令蔬菜种植。匀东镇坝固村利用原有产业优势,在房前屋后发展以葡萄为主的果树种植。毛尖镇江洲村利用每户农户多年来具有的小农经济习惯,如养殖土鸡、水鸭、鹅、蜜蜂、养鱼,种植中药材、生姜、油茶,加工茶叶、酒豆腐等……

“我们会从落实资金补助、做好技术培训、做好疫病监测、做好跟踪服务四策并联来抓好庭院经济的打造。”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罗克秋介绍说,目前都匀市积极探索“基地+庭院经济”、“公司+庭院经济”、“村合作社+庭院经济”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引领导带动作用,依靠龙头企业、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盟机制,保障农户的庭院经济产品“产得出来,销得出去”,最终目标每户至少增收3000元。

截止2020年7月底,都匀市已完成小围寨村、邦水村等10个示范村,示范户666户,其中:种植型301户、养殖型65户、种养结合型270户、加工型11户,其他19户。种植业规模方面,完成蔬菜种植310亩,完成水果种植121亩,食用菌6亩,中药材20亩,其他410亩,养殖业现有羊15头,家禽存栏4710羽,其他100只。

发展庭院经济已然成为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补充,也是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抓手。都匀市初步形成了村美、民富、产业兴的良好态势,抓实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等方式,让庭院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创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陆家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