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庄村第一书记罗超:

“让村民在每件小事上都感到温暖”

2020年08月05日10:24  来源:贵阳日报
 

目前,曹家庄村有劳动力600余人,其中4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我们村现在几乎没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了。”“村民现在都是就近上班,赚钱和照顾家两不误。”……一说起曹家庄村的事,该村第一书记罗超总有说不完的话。

2018年初,贵安新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超到曹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曹家庄村有了不小的变化。罗超说,扶贫工作不容易,驻村干部不能做花架子、走过场,一定要好好干,为群众做点实事,“这些年,我只不过是努力做好一件又一件小事而已。”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2016年时,曹家庄村人均年收入就过万元了。”罗超说,刚到村那段时间,自己就在琢磨,想干点大事带大家走出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提升每个村民的幸福感,但一直没有思路。

为了尽快摸清和掌握曹家庄村的基本情况,罗超挨家挨户地调研走访,并把群众的困难、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下来。“走访村民确实是了解村情民意的最好方式。”罗超说,在走访过程中,自己发现村里大小路上时不时会有马粪、照明等设施也都不够完善等小问题。“想做大事,先得把这些小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了。”

思路有了,罗超开始着手解决村里道路、供水、照明这些硬件设施存在的小问题。路上有马粪,是因为有不少村民养马,而村民养马是因为道路不够宽,驾驶机动车不方便,想上山收玉米,更多时候得靠马驮人扛。找到问题所在,罗超立马带领村干部筹集资金修路。如今的曹家庄村,所有通户道路全部硬化,并开始硬化上下山的机耕道路。开车方便了,村民就不用养马了,马粪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

利用地理优势 让村民“上班致富”

曹家庄村位于松柏山水库上游,村里只能进行小规模的畜禽养殖。要想让村民增收致富,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贵安综保区和大学城是企业、高校和商家的聚集地,离曹家村仅6公里左右。罗超觉得,这是一个让村民“上班致富”的好机会。

决定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劳务经济后,罗超积极联系各企业、高校等用人单位,同时动员村民报名参加招聘会。刚开始,很多村民习惯了以种地为生,不愿意改变。对此,罗超先安排愿意尝试的村民去上班,让大家看到就近上班的好处。有的村民去大学城做保洁,有的去到公司搞绿化,早上去上班,傍晚就回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看到“就近上班”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外出打工相比又能照顾家的好处,来找罗超介绍工作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目前,曹家庄村有劳动力600余人,其中4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细心对待每个人 认真做好每件事

前不久,罗超在走访中得知,一户村民因孩子存在智力障碍,不打算让孩子上学。对此,罗超迅速联系了贵阳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并帮助其完成入学手续。在做通孩子家长的思想工作后,将孩子送入学校。

驻村期间,罗超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村里到处走动,了解每一个村民的需求和困难。两年多来,村民已经对罗超非常熟悉,也非常满意。如今,村里谁家有个婚丧嫁娶等大事小事,都会叫上罗超,甚至哪怕是遇到夫妻吵架,孩子不爱学习等问题,也会想到找罗超帮忙。

细心对待每个人,认真做好每件事,罗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在7月1日举行的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他还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罗超说:“当你做好一件又一件事,让一个又一个村民都感到温暖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事无巨细,也是一种幸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