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紧盯二级单位“一把手”关键少数强化监督

2020年08月04日08:38  
 

“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和所属二级单位‘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防止‘一把手’违规决策、个人说了算,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这是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写进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一条内容。

今年以来,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紧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围绕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抓住被监督单位下属二级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群体,紧盯“一把手”主体责任的履行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真空”问题。

截止目前,该组已对4名“一把手”涉嫌违纪或违法的问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对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一把手”进行了问责;对涉及2名“一把手”的有关问题线索正大力开展初步核实工作。

“我组监督的5家单位共有76家二级单位,其中大多驻在远离贵阳的市县,人、财、物都由‘一把手’掌管,长期处于‘看到的管不到,管到的看不到’的监督真空状态。”据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通过扎实的日常监督工作和常态化的分析研判,精准查找“一把手”权力大难以监督、极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原因。

“有的单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违规分发包,为亲友非法谋取私利;”

“有的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为贪污、挪用公款等违法行为提供便利。”

……

带着问题,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围绕基层党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进行调研座谈,紧盯制度建设、民主集中制执行、项目合同签订、项目核算结算、项目经费支出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入了解了该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这次调研,为我组抓好对二级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提供了很多好的工作思路。”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调研工作,紧密结合有关案件的查办和问题线索处置,深入研究破解被监督单位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难题,坚决遏制“一把手”任性滥权等腐败问题。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