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设施优环境 居民生活更便利

——贵阳白云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瞥

2020年08月04日09:16  来源:贵阳日报
 
施工人员在尖山小区进行绿化景观改造。
施工人员在尖山小区进行绿化景观改造。

这段时间,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尖山小区居民赵文英每天早上出去买菜的时候,都要在小区里转转,看看小区的改造情况。“我们小区建了20多年了,现在重新改造,非常期待项目完工。”赵文英说。

“以前,小区绿化带杂草多,路面破损,路灯经常坏……”赵文英在尖山小区住了10多年,提起小区原来的样子,颇有怨言。

泉湖街道办新星居委会网格员肖江荣介绍,尖山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有28栋步梯单元楼、1100余户居民。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很多楼栋出现了屋顶漏水、墙面漏水、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前几年,遇到下水道堵塞问题,街道办事处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疏通,但由于下水道处理能力有限,头一年疏通了,第二年又堵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肖江荣说。

在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反馈下,白云区启动尖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5日进场动工。

“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网都是雨污合流的地下管道,一方面管道狭窄容易堵塞,污水会回流到居民家里,引起居民生活不便;另一方面,居民的生活污水流到市政雨水管道里,会影响生态环境。因此,做好小区雨污管网改造非常重要。”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白云区城维公司项目部副部长陈兵介绍,进场后,他们先从地下雨污管网改造入手,于5月底完成了地下管网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

“目前,尖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了地下基础管网改造、人行道路灯换新等,正在进行绿化带、凉亭等景观打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完工。”陈兵说。

这只是贵阳白云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积极收集回应民生诉求,将各街道居民反映突出的老旧小区问题,结合实际纳入2019年白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涉及资金2.68余亿元,涉及大山洞街道、泉湖街道、龚家寨街道,总改造楼栋329栋,涉及居民12890户。

项目分三期实施。第一批项目改造涉及房屋177栋、居民5690余户,主要改造内容为尖山小区、朝晖花园以及各街道散居楼栋的雨污管网改造、小区道路翻新、小区路灯及绿化景观改造等。截至7月底,170余栋房屋改造已动工,雨污管网安装完成26000余米,强、弱电管网安装完成12113米,化粪池修建完成54座,力争今年10月完工。

第二批项目改造涉及房屋329栋、居民12890户,涉及龚家寨小店街片区、大山洞农贸市场片区老旧房屋等。第二批项目已于今年6月动工,预计今年底可完工。第三批项目正在积极实施,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力争年底完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