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重庆游客记录桐梓九坝避暑生活

2020年08月04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徐远亮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走近桐梓、了解桐梓、爱上桐梓。尤其是来自距离桐梓100多公里的重庆游客,更是把桐梓当成了避暑的天堂、生活的第二故乡。徐远亮便是其中一员。

今年68岁的徐远亮曾是重庆一家邮政局的员工,也是重庆老摄影家协会的一名会员。因为平时爱好摄影、剪辑,所以不管走到哪儿,他都带着相机、脚架、笔记本电脑等一大堆“宝贝”。2012年,徐远亮得知桐梓夏季天气凉爽,特地从“火炉”重庆来到桐梓县九坝镇避暑,今年已是第9个年头。

九坝风貌。 徐远亮 摄

九坝远海 。徐远亮 摄

“第一次来九坝,第一印象就是凉快。”在拍摄完山堡村老年大学开班仪式后,徐远亮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的九坝不是现在的样子,重庆上来的人不多,也没有这么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因为喜欢摄影,八九年来,徐远亮走遍了九坝的各个角落,拍摄了好多九坝的样子,同时也见证了这么多年来九坝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旅游的转变。如今的九坝,有“三十里樱花大道”的旅游公路、400多家乡村民宿和星级乡村旅馆以及不同建筑风格及主题的旅游度假区……

爱好摄影的重庆游客。 徐远亮 摄

当问起他在九坝的生活状态时,徐远亮只说了一个字:“忙。”

“这几年我们村里有活动,徐老师都会来拍摄记录。”在九坝镇山堡村村委主任王刚的眼里,徐远亮不仅是九坝的“记录者”,更是“宣传员”。“徐老师不仅是拍,回去还要编辑,每一次都把照片和视频制作成短片发给我们。”

爱好摄影的重庆游客。 徐远亮 摄

除了为村里的会议、活动拍摄照片,徐远亮还常常收到村民的邀约:“徐老师,过两天我儿子结婚,想请你来帮忙拍一下照片。” “徐老师,过两天我母亲八十大寿,想请你来拍点照片和视频。”……

正在摄影的徐远亮。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的两个儿子结婚都是请徐老师来拍的照片和视频,三四年了,我现在都还经常翻出来看,真的很感谢徐老师。”这个连声感谢徐远亮的人,是徐远亮所住乡村民宿的业主吴忠祥。来桐梓九坝这么多年,每年徐远亮和老伴、亲家、孙子孙女都来他家住,吴忠祥对他们也特别照顾,“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徐远亮表示。

九坝千人坝坝舞活动。 徐远亮 摄

除了记录九坝人的生活,徐远亮也记录着重庆人在九坝的避暑生活。“我们每年都来九坝避暑,喜欢打太极、举行文艺活动,这些全靠徐老师帮我们用相机记录下来,没事我就翻出来看看。”九坝红豆杉太极队的重庆阿姨黄德华来九坝也有4年了,4年来,手机里保存了不少的照片。

九坝文艺活动。 徐远亮 摄

徐远亮的朋友圈时常分享的都是他在九坝的生活,风光、活动、趣事……他不仅记录着九坝,更是爱上了这里,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九坝不仅凉快,还能和很多像徐老师一样的摄影爱好者一起讨论摄影,我们明年还要来。”今年,同样喜欢摄影的蒋达权和代伯平等重庆游客也在他的带动下从其他的避暑地来到了九坝镇,和他一同记录着美丽清凉九坝。

重庆游客。 徐远亮 摄

重庆游客在九坝。 徐远亮 摄

近年来,桐梓县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大大小小的乡村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旅游的转变,也让上万外地游客中尤其是重庆游客从避暑纳凉到恋上这里。今年以来,已有5万余名重庆游客邀约着家人朋友大包小包把“家”搬到了桐梓,感受着在桐梓的快乐时光。(李甜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