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参建的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提前投产

2020年08月03日16: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31日,贵州送变电公司参建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此次阶段性投产的是云南至广东柔性直流双极低端,较计划提前30天。

昆柳龙直流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工程西起云南昆北换流站,东至广西柳北换流站、广东龙门换流站,采用±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的示范工程。该工程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线路全长1452公里。它把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电站丰沛的水电源源不断送抵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负荷中心,为经济快速复苏的大湾区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昆柳龙直流工程于2010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贵州送变电公司参建的是该工程±800千伏昆北换流站、线路工程5标和6标。其中,昆北换流站建设规模为安装(24+4)×406MVA换流变压器、±800千伏直流出线1回、接地极出线1回、500千伏交流出线10 回,500千伏交流滤波器及电容器组:总容量考虑为4640Mvar左右,分4大组、20小组,每小组容量约232Mvar;竖向布置采用平坡式,设计标高1969.3m。站用电源引自中屏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电装置,长度约20公里;交流场500千伏间隔出线达21回,采用户内GIS布置,分支GIL长度达到4.8公里,是南方电网规模最大的一个交流场。线路工程5标是整个贵州段电力线路塔基数最多的、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改线后线路长为87.288千米,共用杆塔197基;6标是整个贵州段电力线路跨越最多的一个标段,施工任务重、难度大,线路长度67.435千米,新建铁塔133基。

工程建设过程中,贵州送变电公司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极强的攻坚精神、极大的资源投入攻克了一系列难题,派出精兵强将坚守现场,充分发扬“黔送铁军”精神,做到“一切为了工程、一切围绕工程、一切服务工程”,规范管理、严格控制,确保安全质量,实现工程快速推进,得到了业主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赞赏。

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创造17项世界第一,包括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单站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第一个具备架空线路故障自清除及再启动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龚婷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