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人间纯真味、打造形象新支点——

苗侗有山珍 品牌促提升

2020年08月03日09:1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余光燕)黔东南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苗侗山珍”正式启用后,根据计划,该品牌到今年底将争取实现销售金额2亿元以上,推出品牌系列农产品10个以上。

“期盼太久了!”黎平县种茶大户欧帮根心中兴奋掩映不住。目前,他正马不停蹄申请商标的使用权。

2007年初,欧帮根种下400多亩茶,从种植到管理茶树都按有机标准——茶园坚持施羊粪,不洒一滴农药;除草用人工,杀虫使用生物方法。

地处全球北纬25度至26度黄金产茶带,加上原生态的精心呵护,目前欧帮根的700亩茶园中有机认证面积达580亩。

“好茶卖不出好价,是一直以来黔东南茶企的现实与困境。”欧帮根说:“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知名品牌。”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了丹寨县华阳茶业有限公司十几年。

“2001年开始种茶,2008年尝试做自己的品牌,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前几年我们的代加工量比例依然高达90%。”公司总经理杨梅介绍:“我们的产品与国内品牌产品相比,实际上只是包装营销的差异。”

近年来,在农村产业革命的强力推动下,黔东南州农业产业化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

直击痛点。改善企业分散经营,产业分散布局,县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琳琅满目等农业产业“多小散”的局面,通过创建区域公用品牌,把各类优势品牌资源有机整合,攥指成拳,黔东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苗侗山珍”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应运而生。

“6月9日品牌发布之后,作为第一批入会企业,我们的知名度在州内得到迅速提升。”杨梅感叹。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体现品牌带来的效应:该公司2019年茶叶产量180吨,产值63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产茶220吨,产值1000万以上。

为打响“苗侗山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黔东南州全力打好“标准体系、高端产品、产权保护”组合拳,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我们坚持把质量安全作为‘苗侗山珍’的生命线来呵护。”黔东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正余说,公司作为“苗侗山珍”运营主体,牵头组建了黔东南州“苗侗山珍”农产品行业协会;同时正在加快品牌农产品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争取年内正式开通运行。

目前,黔东南州已经完成品牌商标注册、检测体系、品牌推广等工作,对接市场渠道、物流系统、售后服务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