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农投集团:“山地贵爽”品牌引领黔菜“风行天下”

2020年08月01日13: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8月1日电(孙远桃)7月31日,由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倾力打造的“山地贵爽”品牌正式发布,该品牌的发布旨在引领贵州蔬菜和绿色农产品“黔菜出山”“风行天下”。

发布会现场。孙远桃 摄

贵州山水秀丽、生态良好,雨热同季、温暖湿润的山地立体气候,是全国少有的全域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理想之地。蔬菜是贵州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和贵阳市“五子登科”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贵阳市农投集团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程中,紧扣“服务城市、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战略目标,立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贵阳蔬菜保供能力,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按科学化布局、规模化实施、设施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加工、品牌化运营、多元化投入的发展理念,围绕产业精准帮扶大方向,落实“八要素”“六个转变”要求、践行“五步工作法”,在全省500亩以上坝区着力建设50万亩蔬菜基地,助力贵州贵阳蔬菜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活动现场联系基地农户谈受益。孙远桃 摄

目前,贵阳市农投集团通过自建、共建、订单带动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在贵阳市建设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的同时,在威宁、榕江、晴隆等“9+3”县(区),长顺、印江等贵阳市对口帮扶县及平坝、惠水等发展蔬菜(食用菌)基地50万亩,种植品种主要包括茄果类、叶菜类、瓜类、豆类、食用菌类等五大类,累计带动农户就业7.5万余人次,达产后可年产蔬菜225万吨,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5万人,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与此同时,集团倾力打造的“山地贵爽”品牌,经过生产基地规划建设、高附加值产品种植、设施化精细化管理、精深加工产品拓展,逐渐形成了“山地贵爽”品牌支撑运营体系,包括鲜菜、净菜、休闲食品、酱腌菜四大产品系列,成为贵阳农投旗下蔬菜产品的核心名片。

据悉,“山地贵爽”的品牌LOGO造型由“山地贵爽”“高山蔬菜”两组文字和以“贵爽”两字的拼音首字母“G”和“S”设计的图形组成。LOGO图形整体轮廓呈正六边形,色彩选择了代表大地、自然及蔬菜的绿色,也象征着“青山绿水”概念;图形犹如两座高山之间流过一条长河,呈现了品牌内含的高山、坡地、峡谷、河流等元素,也表达出中国农垦历史源远流长、贵州农业特色与优势独树一帜;同时,图形两个部分亦如交握的双手,代表着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农产品的品牌化是‘食安中国、生态中国、品牌中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贵阳市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樾说。如今,“山地贵爽”品牌蔬菜作为优质贵州蔬菜和贵州绿色农产品代表,远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等全国和国际市场,推动“黔菜出山”“风行天下”。

未来,集团将继续聚焦优势单品、优势时段、优势区域,认真执行绿色蔬菜生产标准,严格规范每一个生产销售环节,把更多“绿色、生态、安全、健康、放心”的贵州蔬菜分享给世界,让蔬菜产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红利,通过品牌借力、产品魅力、传播助力、渠道卖力四项培育措施,从品牌形象导入、知识产权保护、质量管控追溯、数字农业基地建设、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不断提升“山地贵爽”品牌的领导力、资源力、经营力、传播力和发展力,提升黔菜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占有率。

“贵阳市农投集团‘山地贵爽’品牌的发布,标志着贵阳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现场,贵阳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胜松表示,贵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四大工程”推进品牌强农,以培育知名山地农产品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标准、基地建设和生产加工水平,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已初步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下一步,贵阳市将以打造“山地贵爽”品牌为契机,加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