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群英谱】

周鹏: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一个群众

2020年07月31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1日,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进行产业分红,省委军民融合办综合处副处长王强、紫云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翁志江,紫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昌国,县民宗局副局长王霞,板当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于红卫、尅哨村驻村书记等各级领导为贫困户代表发放分红现金。胡家林  摄
5月21日,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进行产业分红,省委军民融合办综合处副处长王强、紫云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翁志江,紫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昌国,县民宗局副局长王霞,板当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于红卫、尅哨村驻村书记等各级领导为贫困户代表发放分红现金。胡家林  摄

【兵之誓言】

“当过兵、从过军,退伍不褪色,脱贫攻坚战场上勇担当争先锋。”

【人物小传】

周鹏,1979年出生,大专文化,2001年入党,中共党员,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人。1999年12月入伍,2005年12月退伍,现任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党支部书记。

2004年7月被云南省消防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8月被紫云县评为“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2018年7月被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7月被授予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7月被授予“优秀兵支书”称号。

【人物故事】

他,还是那个老兵,脱掉了军装,褪不去军魂。

烈日下,皮肤黝黑,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他,蹲在肉鸡养殖大棚内,查看养殖的鸡苗。

“这可是我们村的核心的脱贫产业呀!”周鹏抓起一只小鸡笑着说,依靠这些脱贫鸡,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分过一次红了。

走出鸡舍,抬头望去,山坳内鸡舍点线成面,蓝色鸡棚和四周的青山遥相呼应,林下的鸡苗正在茁壮成长。

微风拂过周鹏黝黑的脸颊,养殖基地内的果树莎莎作响,

这片山坳曾是不毛之地,仅有少数几块土地,如今成为了尅哨村的养殖基地,且小有规模,周鹏感触:着实不容易!

只要项目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再不容易也要干!

2013年开始担任尅哨村党支部书记,7年的时间,流转的是岁月,坚守的是执著。他以军人的担当全力以赴,带领全村党员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全村脱贫致富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

退伍不褪色脱贫战一线

尅哨村原来属于深度贫困村,共有22个村民组,17个自然村寨,全村总人口872户3872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1395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尅哨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掀起产业革命发展脱贫产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贫困人口多,山多地少,资源有限,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是制约尅哨村发展的根本原因。

面对发展困境,周鹏制定年度脱贫目标、帮扶措施、产业发展,细化完善精准识别、为精准扶贫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为把基础工作做实、重点工作做细、长效工作做好,他带领村干部走访全村22个自然组和所有贫困家庭,了解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摸清家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算好经济收入账,掌握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严格按照“识真贫、脱真贫、真脱贫”的标准,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台账规范管理,“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

吸纳人才壮大脱贫攻坚队伍。作为一名退伍军人,5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军人品质,周鹏清晰的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随后,他积极吸纳复退军人、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近年来共发展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壮大了党组织力量。

同时,建强基层组织把人员的潜能挖掘到位,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加强支部建设,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搭班子”干活,带着村支两委一起,走访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实现外出务工,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充分服务群众,让他们感到党的温暖。

另外,积极组织协调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共组织设施通组路5条累计17公里,实现全村组组通;完成所有农户庭院硬化,实现串户路全覆盖,协调安装路灯265盏,通过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群村百姓的一致好评,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脱贫查缺补漏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依托基层党组织,深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将短板补齐、弱项强化、产业有序发展,保障农户长期持续稳定增收。”在村里与驻村干部开会时周鹏强调。

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他时常带头在前,走访、摸排、发展脱贫产业。

2019年通过走访、排查发现有65户群众不同程度存在“缺衣少被、缺桌少柜”等生活短板问题,为此他专门向领导汇报并协调资金为群众购买桌子、椅子、衣柜、碗柜、床单、被子,补齐了群众生活上的短板,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做基层工作,群众们的认可度就是检验基层一线人员工作质量的标尺。”周鹏感叹,只有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百姓才诚心拥护。

去年12月尅哨村后冲组发生火灾,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周鹏不计个人安危带领党员干部和护林员冲锋到一线,与山火奋战5小时,烧焦了头发、烫坏了衣服,磨破了手掌,最后,保住了群众100多亩山林。

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各级政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村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地到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中,扎扎实实强弱项、补短板,强化、扩大村集体产业,实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要求所有干部要本着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走村入户,不余遗力的补齐短板和弱项,确保全村312贫困户1388人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有保障,确保尅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部达标,保障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脱贫产业结硕果喜分红

持续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为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尅哨村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周鹏结合尅哨村实际,找准产业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好项目落地见成效,依法当好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发展集体经济,搞好利益联结,搞好产销对接,实现利益全覆盖。

自2019年10月份成立尅哨村种植养殖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周鹏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山上有果、林下有鸡、水中有鱼、遍地有果蔬”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三变”改革,借鉴“塘约经验”,对G354国道和惠兴高速沿线土地进行了流转,积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流转土地910亩,播种绿肥180亩、薏仁米60亩、黄豆110亩,已实施辣椒种植500亩、烤烟60亩。

去年8月中旬,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办派驻第一书记杨隆到尅哨村驻村,发展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周鹏按照生态养鸡的发展思路,快速落实,积极选址、建设鸡棚、硬化产业路等,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部24个鸡棚(4000㎡)建设和养殖场地内部道路硬化(1.3公里3500㎡),成功养殖3万羽林下鸡,且已经出栏。

不仅如此,他还与第一书记、村主任、驻村干部等积极组织实施了以马崇岭、小沟头、下麻庆组为核心区(60亩)辐射周边140亩的稻加鱼项目;3月在板京组和罗家湾组栽种杨梅、板栗、桃子、桔子等500亩示范经果林,计划今冬再栽种500亩;发展林下蜂400箱,组织建设18吨泥鳅养殖基地。通过不懈努力,积极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群众”发展模式,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1388人利益联结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入股分红,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脱贫产业结硕果,集体产业喜分红。

今年5月21日,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村委会,尅哨村举行脱贫产业分红大会,现场对村内所有贫困户、边缘户、动态管理监测户、土地入股户、一线养殖员、合作社部分成员进行了现金分红133000元。

脱贫产业稳定发展,农户实现持续增收。脱贫产业的发展,周鹏认为,一方面,实现了群众收入从“波动”到“稳定”的转变,社员既可以通过股金分红,又可以按劳获酬,群众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收入更加稳定;另一方面,实现了农业产业从“分散”到“规模”的转变,贫困户入股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分散发展的问题,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发展,为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扶贫见实效,产业分红暖人心。尅哨村产业发展建设至今,已经累计使用农户务工就业1.28万余人次,加上这次产业创收分红,尅哨村为农户增收超过了28.3万元。丰厚的收益让尅哨村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产业发展结出的硕果增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让村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目前,尅哨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产业扶贫在贫困户中全覆盖,凸显了产业帮扶的实效。“山上有果、林下有鸡、水里有鱼”短、中、长效相结合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多种产业齐发展的态势让尅哨村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周鹏认为,通过产业发展,将收益进行分红,有助于激发农户们参与脱贫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政府投入推动的被动扶贫方式,能强化贫困户在脱贫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让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价值,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奔向小康。

【人物评述】

退伍不褪色,脱贫当先锋。在脱贫攻坚路上身先士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查缺补漏;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狠抓脱贫产业,通过不断发展,脱贫产业结出了硕果,全村脱贫致富成效明显,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检验出周鹏是一个合格的退伍军人、一名优秀的老兵。(胡家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