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安,叫“家门口就业”

2020年07月31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军)“我2018年就在这里上班,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能拿4000余元,比在外边打工好。”日前,在黎平县永从镇顿洞村石斛加工车间,工人吴奇标一边作业,一边对记者说。

在来车间上班之前,吴奇标主要在浙江等地谋生。“在外打工,不稳定不说,也赚不了几个钱。后来听说家乡发展石斛产业,能长期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我毫不犹豫就回来了。”吴奇标说,在家门口工作,他感到很安心。

兴产业,稳就业,促脱贫,这是顿洞村发展石斛产业的初衷。2016年以前,村里产业一片空白,年轻力壮者纷纷选择外出务工,老弱病幼、妇女大多闲职在家。一人打工养全家的局面,一直束缚着顿洞村发展。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11月,村党支部书记吴远超等人经过多次考察研究后,联合浙江商人周仕新等人在顿洞村发展36亩石斛产业。随着经济效益的不断凸显,2017年,该村将石斛种植面积扩大到137亩,2018年扩大到525亩,并引进了贵州天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解决石斛加工、销售等问题。如今,该村石斛种植规模已扩大至1100余亩,并为40多名群众提供稳定岗位。

“我的工作是负责施肥、除草等日常管护,一个月拿2000余元,还能照顾孩子,有这么一份工作真好。”村民吴卫芳高兴地说。

顿洞村还申请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99万元,用于建设石斛加工车间、展品展厅等。新建车间一年可生产加工10万斤石斛。另外,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产业效益覆盖139户贫困群众。

“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贵州天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仕新说,石斛一次种植多年采收,三年后为盛产期,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而且每年的产值增速在15%至20%,不需循环投入,只需管理管护,能帮助群众持续增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