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回到阔别50年的家乡

2020年07月31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日周老人到达阔别半个世纪的家乡
刘日周老人到达阔别半个世纪的家乡

“前方到站温州南站。”7月28日21时30分,从遵义站驶向温州南站的G1983次列车上,终于传来了列车员的到站播报。这很平常的列车播报却让列车上的一位乘客,激动得像个小孩一样嚎啕大哭起来。

这位激动的乘客名叫刘日周,他之所以激动得嚎啕大哭,是因为他终于回到了阔别50年之久的家乡。回家,也许对于常人来说,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可对刘老来说,却用了整整半个世纪。

刘老的回家之路,还得从两个星期前说起。

7月15日,红花岗区长征街道办事处向区民政局申请,救助一位病重、无法查实身份信息的流浪人员。接到街道办事处的申请后,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在了解受助人的相关情况后,于当日下午将受助人员送往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经医院诊断,这名受助人员为急性脑梗死和高血压。随后,民政局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治疗。

在住院救治期间,红花岗区民政局救助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医院与老人交流甄别。虽然老人意识清楚,但是乡音太重,不会说普通话,沟通起来特别困难,只是每次谈到“回家”,老人眼里都浸着泪花,默默不语。

老人急切回家的心情,更加坚定了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要帮助老人找到家的决心。经过民政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通过拍摄与老人沟通交流的视频找人辨音后,初步确定老人为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南田区黄曲寮公社人,1944年出生,未办理过户籍,1971年离开温州后靠打工生活,后来年岁大了靠拾荒维持生计。工作人员还了解到,老人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叫刘日成(音)。

掌握这些线索后,工作人员及时在媒体上发布寻亲公告。经调查核实,发现温州市文成县并没有南田区,只有南田镇黄寮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工作人员通过114查号平台查到并拨通了文成县南田镇政府的电话。

经南田镇政府回复,黄曲寮村合并后已改名为黄寮村,黄寮村有一个人叫刘日成,但已于2019年逝世。在获悉这一信息后,工作人员及时与对方互加微信,把受助人员的图片发给对方请刘日成的亲属辨认,其儿子辨认出刘老与父亲刘日成特别像,并通过刘日成妻子确认,刘老就是失散多年的叔叔刘日周。

在确认之后,民政局工作人员立即用自己的手机让刘日周老人与远在温州的亲人视频通话。

在看到阔别已久的亲人瞬间,鬓鬓白发的刘日周老人眼泪夺眶而出,对他的嫂子一个劲的念叨“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经过12天的住院治疗后,刘日周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并遵照医嘱于7月27日办理了出院。随后,区民政局救助人员便将其转介到遵义市救助站。

7月28日11时20分,在遵义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刘日周老人终于踏上了归家的列车——而这趟回家的列车,老人等了整整半个世纪。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花岗区民政局已先后帮助6位受助人员寻亲成功,实现了回归家庭。(文/图 秦波 李小芳 陈俊)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