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强化氛围营造 奏响文明县城巩固提升最强音

2020年07月31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型景观式公益广告 贺卫民摄
大型景观式公益广告 贺卫民摄

傍晚,七星广场轻歌曼舞,市民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松江河畔,三五成群的群众聊天散步;集苗汉文化为一体的世昌广场苗歌会、广场舞激情澎湃……

近年来,松桃以省级文明县城巩固提升为动力,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依托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围绕“尚善苗乡·文明同行”精神文明创建载体,抓细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细胞、文明健康有礼等活动,文明创建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如今的苗乡松桃,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新时代“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根植于苗乡大地。

城区主要进出口、主次干道、车站广场等场所,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系列公益广告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共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围,奏响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最强音。

“孩子时常叮嘱我们过马路要走班马线,不乱扔垃圾、果皮,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吃东西之前要洗手……”家住七星广场的市民龙松梅说,她孩子才6岁,通过街头正能量及公益广告的耳濡目染,养成了讲文明的好习惯,同时要求大人参与其中。

“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私筷入口再入合盘,虽幸福快乐,但存在健康隐患。”铜仁碧江区来松桃旅游的陈先生说,他在松桃苗王城景区及八大碗就餐时,餐馆都提供公勺、公筷,同时餐馆都贴有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宣传标语,这是一种很好的文明用餐习惯,同时也为群众身体健康装上一道安全防火墙。

“城区公园、广场、小区、建筑围档等地,随处可见寓教于乐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每时每刻都在警醒我们要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干文明事。”的士司机陈斌说,城市文明人人有责,他每天穿梭于县城大街小巷,见证了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志愿者扶老携幼引导市民过斑马线,公交站台群众排队候车……松桃通过大力强化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氛围营造,市民文明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行走在松桃大街小巷、主次干道等,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街面干净整洁、门店摊位井然有序,人员集中场所、公交站台,志愿者扶老携幼;公交车上,大家主动为老人、小孩、孕妇让座;行走斑马线,成为市民自觉行为……

城区主要进出口,一座座大型景观式公益广告映入眼帘,融入苗族文化元素的设计不仅新颖,而且简洁大方。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宣传标语无处不在,时刻提醒过往群众养成文明习惯,争当文明市民,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松桃在城区各主要进出口、主次干道、休闲广场等悬挂户外广告300余幅,喷绘面积28000余平方米,新建大型景观式永久性公益广告13座,护栏广告、灯箱广告、公园文明提示牌等1200余张,仅公益广告宣传资金投入就达280余万元。

县城颜值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倍增,省级文明县城巩固提升美了环境暖了民心。(文/胡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