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红边门农贸市场“变形记”

2020年07月30日08:46  来源:贵阳日报
 

7月27日,位于云岩区普陀路的红边门农贸市场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管线拆除、废渣清运等各项工作,一片繁忙景象。

红边门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是云岩区做“精”做“细”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红边门农贸市场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位于居民楼负一层地下室。自2008年升级改造后至今已12年,市场内公共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地板湿滑、线路老化、消防设施不配套等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云岩区普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国勇说,经云岩区政府和市场管理方研究决定,共同出资近700万元对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民生工程,便民利民,予民实惠。改造公告发出后,从接到动员通知到处理商品、清空摊区,整个红边门农贸市场的420余户经营户,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

“街道办协调新印厂为经营户提供了一个临时仓库囤放货品,并承诺所有经营户‘出去了’还能‘进得来’,两年之内不加价、不加租,解决了经营户的后顾之忧,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助力。”李国勇说。

“之前市场的环境不好,卫生问题也比较严重,现在政府和市场管理方出资进行提升改造,为的是给大家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虽然短期利益受到一定损失,但必须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之前在市场经营白条肉类的周女士说。

“农贸市场改造惠及千家万户,不能耽误。接到任务后,我们迅速深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详细掌握相关情况,并经过全面考虑、反复修改,初步确定了市场改造方案。”项目设计方相关负责人彭露说。

如何让改造后的红边门农贸市场“华丽转身”,成为一个环境好、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彭露介绍,以“展现形象、提升服务”为定位,整个红边门农贸市场按照4A级农贸市场打造,分为鲜肉区、白条区、蔬菜区等12个区域。

具体工作中,改造提升主要从室内装修、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门头美化等方面入手,统一装修,摊位区用色分明,所有给排水统一改造设计,并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指示标志、事故照明、室内外消火栓等部位进行独特设计,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每个摊位都将增设移动支付设备、智慧菜价询问触屏系统,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7月22日,红边门农贸市场摊区全部清空,项目施工方同步进场施工。7月27日,市场内的室内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7月28日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

“我在红边门农贸市场买菜20多年了。之前市场里面路面湿滑、卫生状况不太好,希望这次改造早日顺利完成。”对于市场改造,72岁的市民孟镇华格外期待。

按照计划,红边门农贸市场改造工期约为40天。届时,一个全面升级的4A级农贸市场将全新亮相,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形象加分。(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