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青岩镇——

布局“一村一特” 致富路子越

2020年07月30日12:20  来源:贵阳日报
 
村民在为即将运往超市的“青岩故事思潜瓜”贴标签。
村民在为即将运往超市的“青岩故事思潜瓜”贴标签。

“现在,我拿的是‘双份工资’,土地租给合作社得一份,给合作社打工又得一份,收入比以前多多了。”思潜村村民邱忠华高兴地说。

青岩镇思潜村,因有成片的良田好土和穿流而过的思潜河,让蔬菜种植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过去村民种植蔬菜都是“单打独斗”,不仅规模小、分散,且市场竞争力低、效益差。

2019年,乘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青岩镇在思潜村规划建起了500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连片发展,实施科学种植,着力打造品牌,强化产销对接,让土地的效益翻了番。最近,村民年初种下去的第一季小瓜已获丰收,绿油油的“玛利亚”“科斯拉”小瓜品种,正贴上“青岩故事思潜瓜”的标签,以每天1000斤的销量发往贵阳大型超市。

“以前,小瓜种出来,我们还要自己找销路,只卖得了8角钱一斤。现在,村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可以卖到1块3至1块5一斤。”花溪区青岩镇思潜村党支部书记王芝祥说。

有着500年历史的龙井村,自2019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后,游客越来越多。该村顺势而为,规划建设起了“开心农场”和圣女果采摘基地。

“周边种草莓、蓝莓、桃子的比较多,我们就想种点不一样的,考察下来,觉得圣女果比较合适,产值高、收益也好,所以我们村以种植圣女果作为自己的特色产业。目前,‘开心农场’的蔬果已成熟,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认领土地,也可以采摘蔬果,领略布依风情。村里仅这两项收益,一年就可达130多万元。”青岩镇龙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龙德国说。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岩镇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按照“一村一特”谋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为每个村居量身定制一个主导产业,通过支部引领、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等形式,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目前,青岩镇已选筛出果树、花卉苗木、蔬菜、特色林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作为“一村一特”项目进行打造,并组建了产业专班,负责做规划、找项目、找销路、作指导。

下一步,青岩镇将用好5A景区游客量大的优势,通过农文旅融合,打造“青岩故事”特色品牌,提升产业附加值,助推脱贫攻坚。( 何菲菲 孙操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