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进行时】

红边门农贸市场“变身”中……

2020年07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27日,笔者来到位于贵阳市普陀路的红边门农贸市场施工现场,20多名工人热火朝天地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

红边门集贸市场占地面积4700㎡,位于中心城区居民楼负一层地下室,周边人流大,是附近老贵阳人最爱逛的菜市场。

虽然市场人气火爆,但由于菜市场历史悠久,自2008年升级改造后至今已12年,市场内公用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地板湿滑、线路老化、消防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日益突出,附近的居民对这个市场可是“又爱又怕”。

“我们住在附近,在这里买菜再方便不过了。菜场里菜品新鲜,价格公道,我们都爱来逛。但是菜场环境卫生有点糟糕,买完菜脚上总是沾满泥水。”“菜场位于地下室,阴冷潮湿,还曾发生过老年人滑倒受伤的事故。”“经常有一些小摊贩占道经营,有的商家弄起了‘摊外摊’,走路都不方便”…… 

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惠及千家万户。连日来,云岩区以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为契机,全面改善提升农贸市场“面子”“里子”,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作为云岩区重点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之一,红边门农贸市场项目施工已于7月22日正式进场。在农贸市场“颜值”方面,改造提升主要从室内装修、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门头美化等方面入手。在农贸市场“气质”方面,将设置三感社区及文明城市宣传栏。同时,每个摊位都增设移动支付设备、智慧菜价询问触屏系统,老旧市场将打造成智慧农贸市场。 普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国勇介绍说,“普陀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自7月20日起对红边门农贸市场内420户经营户(近1000人)进行宣传动员,并为商户们协调安置存货。”

在红边门农贸市场的商户们看来,市场改造提升的好处不言而喻。“改造了,环境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在原来脏乱差的环境中做生意了。”“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环境好了生意会更好。”白条经营区的周女士表示,“红边门菜市场确实太旧了,卫生问题也很严重,我觉得还是该改造的”。

不仅仅是市场内的商户对改造提升项目拍手叫好,附近的居民也迫不及待想逛逛新菜场。

居民孟女士也说,“我今年已经72岁了,一直都住在普陀路的,以前就在马路边买菜,简直没法过路,现在统一到农贸市场里面,虽然比以前方便多了,但是因为这个农贸市场太多年了,里面经常都有积水,很容易滑倒。卫生条件也差,有时候还有耗子,确实该改造的,相信肯定会越改越好。”

据悉,项目已于7月27日完成室内拆除,将于7月28日开始墙体工程,争取在40天内完成改造。升级改造后的红边门农贸市场将做到摊位、通道、辅助面积比例适宜,环境整洁、农产丰富,达到4A级农贸市场标准。(张钰佳 陈佳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