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太极村:党建引领 美丽乡村建设大步前行

2020年07月29日17: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丰收。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丰收。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村庄,它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东南部,山村田园风光秀美,清澈的河水沿山绕行,形成了一个天然太极八卦图,把村庄一分为二,在河岸平原上自然形成了一个天然“山水太极图”,太极村因此得名。

近年来,太极村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及古茶产业,建立千亩古茶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坚持大党建统领,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改革,立足党建谋发展,依靠党建促脱贫,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工作主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助力、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脱贫攻坚新路,有力开创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新局面。

夯实基层支部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村党总支每月至少组织召开1次支部联席会议,积极听取、收集各支部成员、党员以及村组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起商量本村产业发展、民生事项落实、村规民约制定等事务。”太极村党支部书记方敏表示。

自2018年太极村党总支成立以来,为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参与村寨建设的积极性,着力形成“党总支与各支部上下联通、产业党支部互相联动”的党建格局。围绕“党员聚在产业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村党总支为每个党员划定了“责任区”,要求党员带头“讲起来”,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座谈会等,大力宣传党的好声音、国家的好政策以及脱贫攻坚好路子等,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让思想上有顾虑的群众卸下思想包袱,把思想主动统一到全村一盘棋的发展步调上来。

太极村两委积极探索实践 “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将党员示范建在创业岗位上”党建新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优势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示范带领作用,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利双赢。

“虽然以前就有古树茶,但是没有形成固定的产业结构,全村基本上都是老百姓自给自足,有多余的就会砍掉种植庄稼。”方敏告诉笔者。

据悉,太极村从2013年开始发展产业,随后把产业放到党支部上来,党员通过各种宣传,并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老百姓一起发展产业。近几年老百姓的意识也在逐步的提升,茶产业也得到更好的发展。

自2018年,太极村成立了太极党总支,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设幸福茶农、水产养殖2个产业党支部,并将2个党支部中党员比较集中、工作条件较好、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幸福茶农党支部作为“中心党支部”,规范布置了支部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职工之家等功能室,为支部开展活动、基地培训讲习、茶农学习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借助“太极古茶”品牌优势建立的千亩古茶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目前已投资800余万元,修建厂房、引进机器设备,建500亩古茶树巩固发展基地和550亩茶旅体验基地。

在太极村茶厂扶贫车间内,茶叶分拣台前,四名务工人员正在埋头分拣茶叶。“我们村建立茶厂以来,对于我个人来说是相当满意的,首先我可以在里面打工,一年下来有几万块钱的收入,家里面种植的茶叶也可以自己采摘来卖,增加一定的收入。另外家里面的老人和小孩也方便照顾,相对于外出务工的话,现在在茶厂务工更好。”太极村岔河组村民茶厂务工人员许高玉高兴地告诉笔者。

“现在到我们的茶厂就可以看到,老百姓们边摘茶叶,边露出高兴的笑容,老百姓采得茶叶越多,腰包越鼓。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提高了,自然而然,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就提升了。”方敏说。

太极村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及气候资源,投资约2000万元,建300亩水产养殖基地;投资300万元,建300亩葡萄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太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优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培养发展进党组织,将作用发挥好、带动能力强的致富能手培养为党组织带头人。

做好党员带头示范 发挥引领群众作用

正值艳阳天,30余名村民在葡萄园种植基地中忙的热火朝天。有的锄草、有的采摘、有的搬运,大家各司其职其乐融融。

“今年由于受到天灾的影响,葡萄开花的上半年气候不是很稳定,今年的效益一般。不过采摘下来多余或者剩余的葡萄我会拿来加工成葡萄酒,按照50元一斤销售,也能赚到一些钱。”太极村带头致富党员代表张万登表示,为了增加收益,今年在原有的葡萄基地中套种300亩的藠头,一亩大概可增收藠头1000斤左右。

“作为一名党员,除了自己要发展好以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把这片果林打造成能够产生更多效益永久性的稳定产业,从带动100多户的农户一起发展到可以带动300多户农户一起发展,尽量把村里面没有外出务工,或是劳动力比较薄弱的群众带动起来,大家一起发展。让他们最起码有事可做,有钱可挣!”张万登信心满满道。

“以前只能自己种一些庄稼来维持生活,现在来到葡萄园务工之后,一天最少有7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可以挣到一万多元,不仅可以维持生活,工作时间也比较灵活,家里有事的时候还可以照顾家里,一举两得啦!”太极村厂坝组葡萄园务工人员张万枝满意地说。

据了解,当地贫困户除了得到基地务工费用以外,还可得到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360至800元不等的流转费,也可凭借“特惠贷”和“中央专项扶贫”入股公司保底分红,三笔收入加起来一家人多的一年可收入一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公司建立至今,共带动贫困户80户100余人实现了脱贫增收,为全村同步建成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打”出调度有力牌

太极村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建立了职权有据、制约有效、程序严密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切实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力,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效能建设,为推动太极村党支部建设,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逐步健全和落实党支部议事、学习、办事公开等十多项制度;设置了党务公开公示栏,推进党务公开,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成立了民生监督委员会,凡涉及民生项目、集体荒山荒坡出租使用、村级建设规划、集体经济使用等情况,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实行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并将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一律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实施,实现了集体资金管理与使用的公开、阳光、透明,提高了群众对村级工作的满意度,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融入村级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大大激发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进行教育培训,保持党员思想的先进性,行动的规范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

“以前的党组织只有一个支部,而且党员老龄化相当严重,党组织凝聚力相对薄弱,想要通过党员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是比较困难的。”方敏表示,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及时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将那些素质高、品德好、思想上进的群众吸收到党组织中,严把党员的“入口关”,目前为止,新发展6名年轻党员。

同时,鼓励党员带头“做起来”,带头领办创办产业、带头将资金或土地入股合作社、带头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党员带头做给群众看,调动起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持观望态度、不愿发展、不敢行动的群众树立了榜样。谋划并找准了“太极古茶”品牌定位,并积极引导村民保护古茶树,发展茶叶种植,还将规划发展集采茶、制茶、品茶和吃、住、游一条龙的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走向新的致富路子,既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又让企业发展的势头抬起来,集体的积累资金垒起来。

“通过党总支的不懈努力,太极村群众人均收入从3000/户到现在的7500/户,接下来我们将依托现有的茶产业、水产养殖和葡萄种植产业,并且更加发展壮大这几个产业,为老百姓带来更大更好的收益。”方敏表示,太极村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思路举举措,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工作方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推动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悉,2018年太极村合作社带领种植茶叶2000余亩,茶农出售茶青共获170余万元,加工茶叶5吨,总产值4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积累突破50万元的大转变;2019年出售茶青达到240万元,有效带动太极村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赵梦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