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独山村:做文明乡风标杆村 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2020年07月28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独山村下西冲组干净整洁的民房。陶群 摄
独山村下西冲组干净整洁的民房。陶群 摄

“撕掉贫困村标签,做文明乡风的标杆村,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村委会主任李佳友满怀信心展望该村的乡村振兴蓝图。

独山村下西冲组的干净整洁远近闻名。7月23日,笔者来到六屯镇独山村下西冲组,这个被授予全镇“整洁村屋”称号的乡村,是镶在山水之间的寨子,青瓦白墙,宛如一幅水墨画卷。

这是一个布依村寨,干净整洁的村庄,山环水绕、草木葱茏,瓜果飘香,房前屋后花开艳丽...

据该村村委会主任李佳友介绍:“近年来,县里投资2000万元作乡村整治,统一青瓦白墙,硬化村道,房前屋后种花草,修建文化亭子、配备保洁员、垃圾清运车……”

乡村美,产业美。该村1000多亩猕猴桃每年收入逾30万斤;村里15家民宿欣欣向荣,直接增收10万元以上;桃源河漂流与民宿解决了50多人就业;40户农户发展起小商品经济直接增收5万元以上;村里发展的“中华鲟”水产养殖项目每年出售达10万斤,培植鱼苗40万尾,年产值210万元。

乡村美,人才是支撑。据了解,西冲寨子50多户人家,培养大中专毕业生50多人,一到节假日,每家院子都停放着1至2辆私家车。

来到一座别致的小楼房前,户主班正平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和他自身的努力,木架房修建成了两层小楼房,看着眼前生活的巨大改变,班正平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为我们找思路、找产业,让我住上新房,吃穿不愁,用水不愁,还发展起了5亩花椒、4亩石榴的种植,儿子在外做烧烤生意,我们一家日子有盼头。”

当前,独山村1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补短板,产业扶贫与政策兜底已全部实现“清零”,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

展望未来,该村村委会主任李佳友说,下一步,他将带领独山村围绕“山水”这个优势资源做优旅游,做优特色产业,拉动消费动力,引领人才培养,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陶群 伍维玉 陶予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