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

产业示范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2020年07月28日09:20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种植的西瓜品种是甘美4K,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这几天批发价格可以卖到3.6到5元一斤不等,预计今年一季西瓜的产值在60万元左右。”李勇说。

李勇是大方县安乐乡岩脚村西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近日,132个大棚西瓜喜获丰收,基地迎来了最繁忙的时节,十几名群众顶着烈日,正在瓜地里采摘西瓜。

采摘、搬运、挑选、装袋……现场一片忙碌。

“赶在明天早上之前,把客商预订好的10吨西瓜运往广州。”李勇说。“从5月中旬到7月,每天基地都需要20多人务工,日薪80元,加班是每小时10元,一年下来带动上千人次务工。”

村民陈莉是大方县安乐乡岩脚村人,这几年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又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小孩,只能在家务农,收入不高。

基地建好后,她就开始在基地上班。“从去年种植圣女果到今年种植西瓜,技术我基本上都掌握了,月收入3000元,隔家又近,我比较满意。”陈莉笑着说。“有时候基地忙不过来,我婆婆也来基地务工,每天收入80元。”,

瓜田里,黄、红、白、绿、蓝的标记牌很是显眼。“专门用来为西瓜的成熟程度做标记,挂有蓝牌的表示已经可以采摘了,节省了务工群众分辨西瓜是否成熟的时间。”基地技术员李刚告诉记者,从育苗到栽种,再到嫁接、授粉,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基地里的群众可以边工作边学习技术。

近年来,大方县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高效作物种植的同时,注重技术培训。通过引进农业企业发展示范农业种植,调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目前,全县已通过技术带动近万名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建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