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0年07月27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记者日前获悉,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轻工业、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清洁高效电力、基础能源、基础材料、现代化工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占安顺市工业总产值98%以上,成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平坝区羊昌工业园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内,生产线快速运转,一个个成品玻璃瓶被输送向终端。几百米外的仓库区,一辆辆来自四川、重庆、湖南等地的加长版大货车整齐排列,工人正将一箱箱货品装上车。

“这一车货是川南食品有限公司订购的,现已装车完毕,正抓紧送过去。”指着一辆即将发车的大货车,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行政处主任夏元进对记者说。

作为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长期合作伙伴,单是6月份,川南食品有限公司就采购了28吨玻璃瓶。

“虽然现在订单不断增多,不过我们的二期工程生产线已投用,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夏元进说,今年5月15日,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二期工程3号炉点火试运行,年新增产能10万吨。经过一个多月时间试运行,3号窑炉的5条生产线全部调试好,实现满负荷生产,现已生产玻璃制品5000吨。

随着二期工程3号炉投产,该公司玻璃瓶年产能达28万吨以上,成为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日用瓶罐玻璃企业,并与老干妈、燕京啤酒、雪花啤酒、味莼园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2019年,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晋级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额近2亿元。

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只是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装备制造三个产业产值皆突破100亿元;清洁高效电力、基础材料、基础能源、现代化工、新型建材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让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安顺市建立“一个产业、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机制,明确8位市委常委或副市长领衔推进八大产业,努力做到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增产、增收、增效。

与此同时,安顺市打造了一批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延伸完善绿色产业链条,推动园区企业开发绿色产品、主导产业创建绿色工厂、龙头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

如今的安顺市,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化改造、节能及绿色发展综合性示范园区渐次投用,西秀产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贵州百灵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西南水泥公司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2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呈现出“产业规模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活力显著增强、集聚效应增强”的发展态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