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监狱系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

2020年07月27日16: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广顺监狱各党支部开展专题轮训。
广顺监狱各党支部开展专题轮训。

为深刻汲取北京“郭文思案”以及近年云南“孙小果案”、山西“任爱军案”的教训,全面整改案件暴露出监狱系统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司法部关于在全国监狱系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省监狱局组织全省监狱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警示教育。

丰富形式 强化警示教育

全省监狱系统结合监狱工作实际,探索各种形式,拓展教育内容,营造全员参与,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确保专项警示教育取得实效。铜仁监狱组织开展了以警示教育为主题的廉政培训,以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民警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广顺监狱由监狱领导带队,通过列席专题轮训会和专题研讨会的方式,对党支部开展“专题轮训”和“公正廉洁执法大讨论”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防止“讲几句、走过场”形式主义的发生;未成年犯管教所三管区、五管区结合实际,采取监内执勤民警与监外隔离备勤点民警利用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的方式,开展线上讨论发言;王武监狱、第二女子监狱自制了警示教育视频,组织全体民警观看,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立查立改 规范完善执法长效机制

全系统各单位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通过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行为。王武监狱出台了《贵州省王武监狱制度立改废及汇编方案》,通过建立健全监狱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部门、岗位工作流程和标准规范,不断增强制度对监狱各项管理工作的指导作用和对民警执法行为的规范作用;毕节监狱加强与当地法院、检察院的联动,主动征求法院、检察院对监狱在刑罚执行工作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监狱刑罚执行工作。

下一步,贵州省监狱局将以专项警示教育为契机,在动真格,出硬招,见实效上下功夫,全面组织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排查和对照检查,针对监狱执法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活动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立查立改、既知既改,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进一步提升监狱机关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