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500亩八月瓜铺就群众致富新路子

2020年07月27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经的荒坡,如今遍地结满致富果。肖长福 摄
曾经的荒坡,如今遍地结满致富果。肖长福 摄

近年来,贵州省德江县牢牢抓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管护好长效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如今500百亩的八月瓜挂果良好,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在德江县高山镇铁汞坝社区八月瓜示范种植基地看到,一根根绿色的钢管柱子整齐地排列,一株株瓜藤正努力顺着钢管柱向上攀爬,翠绿的枝叶间已结出了累累果实,格外惹人喜爱。经过精心的管理,今年八月瓜已大量挂果。野生八月瓜家种的试验成功,为该村铺筑了一条有效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通过我们三年的精心管护,基地八月瓜挂果量已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今年预计5-6万斤左右,若果按市场价10-20块每斤来计算,今年的收入应该在80-100万元之间”,合作社管理人员李洲告诉记者。

德江县高山镇铁汞坝社区八月瓜示范种植基地是曾顺国与好友李洲共同打造的,两兄弟一拍即合,说干就干。2017年以前,曾顺国还一直在外从事工程机械与销售,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攒下了积蓄在家乡创业。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并结合高山镇的地理气候决定发展八月瓜,三年的不断“充电”和不断的总结,“门外汉”如今已变成了“种植达人。合作社负责人曾顺国说,“2017年回到家乡,发现有创业的机会,于是便决定留在家乡创业,种植八月瓜,希望能通过这个产业带动更多人致富就业”。

家住铁汞坝社区的村民冉茂芬不仅将家里7亩田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还到基地上班。一年后,成功摘掉了穷“帽”。冉茂芬说“我把土地租给曾顺国了,每年都有2000块的租金,在基地打工每个月还能找到2500块的工资,隔家近,又能照顾到家庭,很不错”。像她这样在合作社常年务工的村民就有1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八月瓜又属木通料、经济寿命长达20年以上,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果实具有美容作用,备受游客喜爱,果子还没有成熟就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来自县城的游客唐琴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跟朋友来高山走亲戚,听说高山有一个八月瓜基地,我很喜欢吃八月瓜,所以就想来采摘,但没想到来早了”。

八月瓜产量很高,一亩地可产2000公斤,而且全身都是宝,不仅可食用,还可药用,根、茎、叶、花、果、籽、果皮均可入药,还可深加工成茶、油、菜、饮料、化妆品等,实现再增值。“下一步,公司将对八月瓜进行深加工,开发八月瓜茶、饮品等。让更多人享受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曾顺国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前期通过我们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完善基础相应配套设施,目前产业也初具成效”,高山镇镇长郑伯银说。福万家八月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成立以来,高山政府就牵线中国五矿集团,解决了合作社产业的用水问题。如今,产业路贯穿基地内部,每年还有10多万的特色精品水果管护资金,为合作社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八月瓜预计在9月份正式进入采摘期,到时候广大八月瓜爱好者可以线上购买,也可以带上亲朋好友亲自到园区体验采摘的乐趣。(肖长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