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突出“大联动” 聚合效应强

2020年07月25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自今年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以来,黔西南州坚持党建带群建,工青妇组织联动,实现“1+1+1>3”的聚合效应。截至7月23日,黔西南州工青妇组织已累计协调投入资金624.6万元,用于搭“五桥”建“五家”。

在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黔西南州从顶层设计中突出工青妇组织“大联动”(即思想引领联动、就业创业联动、关爱帮扶联动、权益维护联动、公共服务联动),州、县两级均建立了大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以县(市、新区)为单位成立了9个“新市民·追梦桥”联合党总支,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覆盖设立了44个联合党支部。通过联席会议,建立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支部,充分整合工青妇三家资源,实现了工青妇组织“1+1+1>3”的聚合效应。同时,州、县两级工青妇抽调人员组成工作推进组,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调研指导,协同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解决“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有人干事”上,黔西南州打造“群团干部+社工+志愿者+N”的聚合模式,不断壮大“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招募以“群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为核心,组织动员、联系社区工作者、爱心人士、青年社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N”元素组成的工青妇“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队,共选配12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97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公益性人员以专(兼)职形式从事“新市民·追梦桥”工作。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扶贫济困、助学圆梦、矛盾调解、移风易俗文明宣传等为抓手,引导新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激发了新市民自治活力,初步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向“主动自治”的重大转变。

在推进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黔西南州工青妇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少年儿童融入新生活做文章,因地制宜根据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文化特色,创办新市民子女兴趣特长班。(程瑞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