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23家农贸市场整改初显成效

2020年07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香狮农贸市场拆除更换破损管道,对空间进行全方位整治
香狮农贸市场拆除更换破损管道,对空间进行全方位整治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场所,不仅是百姓日常生活关注的焦点,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市民逛市场顺不顺心、满不满意,市民心里有杆秤。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加强农贸(集贸)市场管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连日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各街道办针对辖区23家农贸市场开展大排查活动,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目前,辖区23家农贸市场整体面貌已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记者在走访辖区部分农贸市场时发现,市场内部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无占道、出摊经营,均按照果蔬、肉类、水产等类别有序划分,产品摆放整齐划一;地面卫生也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清扫,地面整洁无污染;消防设施完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有文明如厕提示......

市民张霞对农贸市场的改变赞不绝口,她说道,“现在市场内外的整体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农贸市场作为我们主要的食品购买地,环境好了,我们才能吃得更加放心、安心。”

“我们按照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要求,从市场经营秩序、经营户文明用语行为规范、基础设施改造、及时清洗打扫等多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使市场经营区域划分更加合理,环境更加整洁,文明城市氛围也更加浓厚。”民生路农贸市场主任罗润邦告诉笔者,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后,经营户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市民的评价也越来越高。

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既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云岩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重要领域。作为农贸市场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商务局、各街道(镇)等相关部门成立了云岩区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领域工作小组,印发了《云岩区市场监管部门关于 2020 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贸(集 贸)市场领域整改攻坚工作方案》,明确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领域整改攻坚工作中各部门、各街道的责任任务。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三查’为重点,梳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改攻坚工作中的盲点、痛点、堵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改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佳丽介绍说。

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查“盲点”,补短板,夯实攻坚工作基础,形成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问题有人抓的攻坚机制。同时,查“堵点”,开良方,突出攻坚整改亮点。一方面实行“大喇叭”宣传制度,在农贸市场滚动播放《共创文明农贸市场倡议书》,提高经营户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动员全民参与;另一方面,紧扣农贸市场考察标准,做到“外墙线”“公示线”“内部线”的“三统一”,确保摊位及其周边环境清洁化、证照公示牌标准化、货物存放操作区域清晰化。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1645人次,对农贸市场986处进行了986次管制整改。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长效常态,为此区市场监管局查“痛点",攻难题,发起“三大”长效管理攻坚。在基础设施攻坚,营造标准化农贸市场方面,对辖区23家农贸市场全面摸排,对普遍存在三防设施破损,垃圾桶破损,墙面破损等现象共性问题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出动1453人次,修补568处基础设施,面积20000余平方米。在环境卫生攻坚,营造清洁化农贸市场方面,督促辖区23家农贸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卫生大扫除,维护市场内清洁卫生,按照全天候清洁化农贸市场打造标准,做到时产时清,截至目前,共出动1426人次,清扫农贸市场60000余平方米。在市场管理攻坚,营造规范化农贸市场方面,通过设置公平秤,监管经营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明码标价;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不出售假冒伪劣产品,过期伪劣食品;健全市场投诉处理机制等措施,规范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努力营造环境整洁、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市场环境。

此外,区商务局组织设计单位实地查勘改造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功能布局、市场经营秩序等情况,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路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出动队员上千人次,清退农贸市场周边非法占道经营、游摊4600余起,门面延伸 3500余起。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也关系到老百姓“菜篮子”工程和“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云岩区将聚焦薄弱环节,对照创建标准,梳理问题清单,对已经整改的点位进行“回头看”,对基础设施差的进行限期改造提升,巩固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文/图 赵倩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