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演练

2020年07月24日09:35  来源:贵阳日报
 
消防员迅速铺设灭火水带。
消防员迅速铺设灭火水带。

本报讯 7月22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公安局、燃气公司以及湖潮乡政府等部门和单位,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暨燃气泄漏处置综合演练。

演练中,湖潮乡某安置社区一高层住宅居民因用气不慎,导致家中厨房发生火灾,情况十分危急。贵安消防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并联动公安、乡政府、燃气公司等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指挥员在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下达作战命令,灭火组迅速沿楼层铺设水带,采取梯次进攻方法,直流灭火。搜救组人员在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后携带担架,将被困伤者转移至安全区域,消防员乘胜追击,将火扑灭。此时,社区物业人员在关闭燃气阀门时因操作不当,导致燃气入户管道破裂,发生燃气泄漏,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迅速组织当地派出所、社区人员扩大疏散范围,并做好现场警戒。灭火组利用开花水枪对管道泄漏处进行不间断喷水,驱散和稀释天然气,防止发生引燃。在水枪的掩护下,燃气公司抢修人员进入泄漏区进行抢修。

经过各参演部门半小时的协同作战,险情被成功处置,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