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方面30条举措稳就业

2020年07月24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覃淋)7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措施》包含8个方面30条举措,旨在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其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要优先组织外出务工,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签署稳岗协议,通过成立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加强劳务组织和用工对接;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引导贫困劳动力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就业,通过与贫困劳动力所在企业建立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要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扩大“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招募规模;扩大招生入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同时,对高校毕业生到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领办创办农业企业的提高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帮扶其他重点群体就业方面,要支持退役军人就业,推广安顺“兵支书”做法,引导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城镇低收入群体就业,优先提供岗位实现就业;做好失业人员帮扶,将失业人员及时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符合条件的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

此外,《措施》还从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落实稳就业政策、加强就业预警监测、压实就业责任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社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减负、稳岗和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地,全省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9万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