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千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下沉干部清理因大雨塌方的路段。
下沉干部清理因大雨塌方的路段。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开阳儿女念兹在兹、须臾不忘。

如今,脱贫攻坚胜利在望,贵州省开阳县再接再厉、尽锐出战,又选派855名党员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加上原有的54支驻村工作队270人,全县已派出1125人遍布县内107个村,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他们去了哪里?最边远的乡镇村寨,最艰苦的攻坚一线,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高寨乡是开阳县最为偏远和贫困的乡镇之一,乡里的大冲村位于高寨乡东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处在贵阳和黔南州的交界处,是贵阳市典型的偏远村寨。

7月9日,大冲村作战队的36名下沉干部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抵达战场,整装完毕,迅速投入战斗。通过村级动员会,工作队员们在最快时间内快速掌握村里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随后便展开入户走访及政策宣传工作。走访中,他们重点对建档立卡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对享受就业、产业、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查看。

“家里面一共几口人?”“平时用水方不方便?”“每个月的补贴是否按时足额发放?”,这些关切的话语成为下沉作战队员日常走访慰问的口头禅。早上,他们分散开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家中,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从中发现每户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晚上,他们又聚到一起,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共同商议解决方法。

他们干了什么?发挥自身一技之长,帮助一方百姓增收,成为下沉党员干部最想做的事,最愿出的力。

由于近期连续出现阴雨寡照天气,龙岗镇卡比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患上卷叶病,严重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开阳县农业农村高级农技师任明国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联系采购农药,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手把手指导村民喷药除虫:“兑药时要采取二次稀释的方法,因为农药原液的浓度非常高,直接兑水的话不能完全稀释,不仅效果不佳,还有可能造成死苗现象。”

“家中种的5亩水稻全部患上卷叶病,打了好几次药都不见好,参加完培训才知道是用错药了,幸好有下沉作战队的及时指导,还免费提供农药,这下水稻有救了。”卡比村大田坡组村民董英贵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一线,下沉党员干部“化身”检查员、监测员、宣传员、卫生员、安全员、协调员,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做正能量的事、做查漏补缺的事、做和谐发展的事,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当,以前所未有之决心和力度带领群众全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

对于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现在自觉行动上。

7月16日,驻永温镇大坝村的多名下沉作战队员头顶烈日,对路边因频降暴雨造成的塌方进行修复。他们挥汗如雨的劲头,影响带动着周边群众自觉参与到修复行动中。

一起参加修路行动的李朝敏在2015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的带动下实现脱贫。眼下,因大雨冲坏了公路,正发瞅路边辣椒成熟后的运输问题,下沉干部们的“及时救援”终于让他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看到他们干活手都累脱了皮,李朝敏再也闲不住,拿起铁铲加入到修路队伍中。“他们为了群众的事流血流汗,咱们也得争口气,不能拖党和政府的后腿,不仅要把路修好,更得把日子过好,才对得住他们咧。”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为此,开阳县出台《进一步优化村级作战队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的通知》,从县直各单位选派干部于7月9日前下沉一线,充实村级脱贫攻坚力量。

开阳县扶贫办主任杨锡勇介绍,此次下沉干部达到855人,加上原有的54支驻村工作队270人,全县目前已派出1125人服务在基层一线,他们通过做好检查员、监测员、宣传员等角色,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基层汇聚起同心同向共奔小康的强大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全胜

如今的开阳,政府办公楼上班人数少了,单位停车场车位不再紧张,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后,田间地头的实用培训多了,抢险救灾的力量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广……相信在千余名下沉党员干部的“领航”下,开阳县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将取得全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必将如期兑现。(文/图 李春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