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凤冈县

“课堂”搬到田间专家现场授课

2020年07月23日10:24  来源:贵州日报
 

“做好管护对于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至关重要,我给大家讲解一下茶叶的修剪、施肥、病虫防治、采摘等技术要领。”连日来,在凤冈县何坝镇凌云村茶园基地,农技人员洪俊花忙着给茶农开展种植技术指导。

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专家一线指导农业生产。今年来,凤冈县结合挂牌督战工作,持续开展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坚持优中选优,从全县农业专家库中精选8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农技人才,组成脱贫攻坚农业专家队伍,采取“1+1+2”的方式,即1名农业专家帮扶一个行政村、结对1个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联系2个新型职业农民,“点对点”结对帮扶,把脉问诊脱贫一线农业技术难题,实现全县87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以前庄稼有毛病了,找不到病根就让它自生自灭了,现在好了,专家们经常到田间地头和我们交流,教我们如何预防、杀虫,有问题还可以随时用微信、电话咨询他们,太方便了。”进化镇沙坝村村民陈武说。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通服务,凤冈县还推行“实地指导+现场培训+视频教学”模式,将专家信息制成海报张贴在镇村公示栏上,并通过县级微信公众号发布,转发至各村(社区)微信群,供群众全天候联系和咨询,打通农业专家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同时,在县级建立农业专家服务台账和清单,实行定期通报和销号管理,把结对帮扶情况纳入农业专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省、市、县专家、人才的评选表彰,让农业专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有干劲、有盼头。

“我们始终坚持因村选人、因村派人,把农村真正需要的农业专家派下去,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凤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甘莲大介绍,今年以来,87名农业专家结对服务87个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开展茶叶、蔬菜、牧草等“线上+线下”技术培训40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15000余人次。(杨灿灿 唐秀茂)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