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招生原则略有调整

2020年07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2020年,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创新班(简称“协和班”)面向全省招收32人,与以往不同,今年学校录取原则从“专业分数级差制”修订为“分数优先”。

据了解,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由该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于2019年共同培育创立。旨在适应全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临床医疗、医学研究、医疗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卓越人才。

在培养方式上,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支援贵州医科大学组建教师团队,为学生进行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的教学,其中1/3的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师承担。贵州医科大学为学生配备专门的辅导员来负责学生的日常和思想政治管理。

全程双导师制。“协和班”集全校优师资力量,给每位学生配备基础和临床各1名指导教师,负责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科研训练计划和临床训练,创造参加科研的条件,指导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实现个性化培养。学校对科研导师的遴选,要求博士学历、副高及以上职称,和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有海外经历的导师优先。

重视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教学、PBL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开设PBL课程,加强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在基础医学教学中增设探究性实验课程(三阶段),培育科学精神、科研潜能,在临床教学中增加床边教学、CBL教学,开设临床技能培训课程,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和临床思维能力。

加强国际交流。通过假期社会实践,实现早期接触临床,熟悉临床环境,接受医德医风教育;分别在基础和临床学习阶段安排协和医学院短期学习,感悟协和精神;学校配备专项资金,保证“协和班”整建制的参与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短期研学活动开拓国际视野。

强化英语学习。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进阶式培养,外籍教师参与教学,提升听说能力培养,双语课程开设不低于30%。

加强临床技能培训。实现早临床、多实践,培养学生善于沟通的能力。严格临床教学管理和临床能力考核,全面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及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视综合素质培养。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科研竞赛活动、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境内外校际间的交流学习活动、各时事主题的党团日活动等。依托各类资助、奖励协议等,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和多层次的激励。

实施多元化考核。实行过程考核,形成性考核,两阶段考核(基础联考、临床联考),毕业考核(理论考核、OSCE考核),分阶段评价学生学习成绩。每学年排名末位10%且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5的学生退出,转入临床医学其他班级学习,缺额从临床医学其他班级择优补充。

完备的深造通道。“协和班”坚持“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培养模式,实施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八年制),毕业生全体推免为硕士研究生。15%的最优秀毕业生,将择优推荐免试录取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

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学校加大对“协和班”的教学投入力度,使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协和班”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支撑学生科研训练、临床训练、出国游学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开支,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

临床医学创新班(协和班)是贵州医科大学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帮助下,重点打造的教学改革项目,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图/文 贵州医科大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