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足“马力”促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猕猴桃基地航拍。 谭勇 摄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猕猴桃基地航拍。 谭勇 摄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在贵州省大方县,党建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黄泥塘镇的辣椒、安乐乡的肉牛、凤山乡的猕猴桃、达溪镇的天麻、瓢井镇的羊肚菌、兴隆乡的韭菜……在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引领下,纷纷抓住了产业振兴的“牛鼻子”。

大方县以“两带三治”社会治理机制为抓手,突出“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功能,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民四方合作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全县规范成立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436个,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26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3个。

支部牵头谋发展,群众增收促满意

在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框架内,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叠加起来,将“单打独斗”的农民组织起来,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牢牢掌握产业主导权。在组织领导、控股运营、示范带动等方面进一步突出“集体属性”,突出党支部“领”的作用、“领”的力度、“领”的效果,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实现1+1>2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提出:村党支部要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大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仕兵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45名村党组织书记、91名党组织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理事长。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具有其突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党支部要牢牢把握村集体经济主导权,把党支部工作全面融入到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和集体增收之中,才能在干事中不断树立威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选好“头雁”,让支部书记领着干。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大方县实施村级“头雁”提升和后备力量“育苗”工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2个,调整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28名,培育574名农村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增强了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的“新引擎”。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党支部通过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以股份合作的方式把集体和群众联结在一起,形成了经济利益共同体,群众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收着土地租金,拿着股份分红,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提升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抓政策保障到位,确保发展有扶持

全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双组长的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推进落实,明确了组织、发改、农业农村、财政、扶贫等相关单位和乡、村各级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改变了农业农村部门唱“独角戏”的窘境,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及时出台《大方县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准则(试行)》,健全完善社各项规章制度,明确领办标准、准入条件、政策支持、组织生产、运营管理、股份设置、收益分配等准则,确保推进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优质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抓好各级各部门在设施农用地、金融支持、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在合作社加工、营销、运输等关键环节创新机制,不断增创、提高、实现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台账管理,定期开展检查评比,使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社务活动全面留痕,提升合作社规范运行质量。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继续推进人才培育和跟踪服务工作,着力培养一批现代农业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现在,通过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把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出来,集中发展现代农业,再通过原有的电商渠道销售出去,土地租金加上村集体分红,村民不用种地,每年还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大方县兴隆乡党委书记熊钦说。

由点及面抓示范,典型引路带着干

在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中,大方县坚持“抓点做样、抓精出特、抓改思变、抓创永续”的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按照时间和标准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专班抓落实,做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为全县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提供“模板库”。目前,全县共培育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示范社29个。

“做工作必须扎实,不能停留在文件和口号上,也不能只求数量,重要的是实际效果,在推行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中,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坚决不搞‘一刀切’、‘大呼隆’。”大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山乡党委书记李春阳说。

短短几个月时间,在大方县,一个个以党支部为“领头羊”的村集体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支部带头、群众响应,村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得到老百姓的点赞。

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坚持标准化管理,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以订为产、未产先订”,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让土地得到了最有效的利用,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更好促进集体增资产,农民增收入,土地增效益,从根本上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扭转了“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项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