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技能培训实现“居家就业”

2020年07月18日2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把手教学。张亚芳 摄
手把手教学。张亚芳 摄

今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剩余贫困劳动力、搬迁劳动力因照顾老人小孩或技术不够、年龄偏大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实际困难,沿河县人社部门多方位“寻法子、出点子、谋路子”,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和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让群众“学一技之长,解永久之困”。

“从开始组织培训到今天已经9天了,每天我和家人都会准时参加,一天都没落下过。这个手工编制活操作简单,编的越多挣的越多,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平台,我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儿!”土地坳竹花安置点的搬迁户安高岩开心地说。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沿河县人社局充分利用扶贫攻坚惠民政策,将扶贫与扶智结合,积极与各类居家企业联合开展合作,针对弱劳动力和家庭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手工艺品制作培训,力争通过技能培训,使易地扶贫搬迁户掌握一门手艺,实现居家就业致富。

“我今年50多岁了,是从四川嫁过来的,前几年搬迁到竹花来,我就一直想找点事情做,但因为我老伴双腿残疾离不开人,所以一直在家照顾老伴,现在培训手工之后能在自己家里做,一边照顾家人一边挣钱,真的很感谢现在的政策,我手脚慢,但每天也还能编几十上百个!”56岁的搬迁户王艳说。王艳一家2017年搬迁到土地坳竹花安置点,爱人文国友前几年因疾病导致双腿残疾,儿子又在重庆上大学,全家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金,简单的手工艺制作让她找到新的增收门路。

搬迁户学员培训合格后,由扶贫车间艾禹手工品坊为培训合格学员提供编织原材料,让学员在家完成平结与编织绳手工后,由社区负责人定期上门回收成品,在家就能接订单,实现劳动致富。

“我们手工作坊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让接受过培训的群众在家中制作民族手工艺品,通过劳动获取报酬。”土地坳竹花安置点社区负责人田建华说。土地坳竹花安置点共有337户1760人,大多都是低收入困难群体,7月4日手工培训在安置点准时开班以来,已经对有居家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开展平结、编织绳编织培训近400余人次,制作出手工艺品近5000余件。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居家就业培训的力度,充分发挥手工作坊、家政服务业的牵线搭桥作用,不断拓宽困难群众的就业空间和渠道,帮助更多有居家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县人社局局长罗时辉说。(张亚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