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招募三支志愿者队伍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0年07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布会现场。赵静 摄

人民网贵阳7月18日电 (赵静) 7月17日,记者从贵阳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志愿者招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5日起,贵阳市将采取组织推荐、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机关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志愿者文明引导和监督劝导工作,在全市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其中,在机关单位志愿者队伍招募方面,目前贵阳市已从市直机关单位抽派66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员干部,组建了6支“贵阳市2020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督战队”,从7月16日起,到六个城区60个街道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督战工作。同时,市直机关56家党组织安排党员志愿者分别在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等全市760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在青年志愿者队伍招募方面,志愿者队伍由共青团贵阳市委号召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组建成立,青年志愿者将围绕社会主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开展公共卫生宣传、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等8大项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社区志愿者队伍招募方面,由各区(市、县)牵头,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发动市民参与,开展“创文”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公益事业、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对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监督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贵阳市于2011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贵州省最早获此殊荣的城市,并于2015年、2017年两度蝉联,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在过去12年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各类“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开展文明引导和监督劝导工作,有效地规范和约束了不文明行为,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氛围。

今年,贵阳市要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基础设施提质、市容秩序治理、交通文明提升、智慧创文协同、公共文化惠民、时代新风弘扬、志愿服务品牌、网络道德建设、公益广告提质等十大工程,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会上,贵阳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号召各党委部门、广大市民和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贵阳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中,为贵阳市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