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身当老板 带领乡亲奔小康

——清镇市红枫湖镇白泥村村民韩蓉创业记

2020年07月17日08:40  来源:贵阳日报
 

收菜、打扫卫生、整理餐具厨具……每天一大早,在清镇市红枫湖镇白泥村怡馨园山庄,韩蓉和员工们就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忙碌起来。

随着清镇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在清镇近郊,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不断向好的市场前景,也吸引了更多在外打拼的农民工返乡自主创业,实现了从村民到老板的华丽转身。红枫湖镇白泥村村民韩蓉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清镇市推出了“以农带旅、以旅兴农,文化、旅游、农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将旅游与农业相结合,打造“旅游+农业”发展模式,构建了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旅游业与现代新型农业的互动融合,有效促进了农旅一体化的发展。

“在外打拼不容易,房租、水电、人工工资等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韩蓉说,随着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及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她毅然回到村里,利用自家土地发展起了经果林种植。

前几年,韩蓉房屋后面的废弃铁路改成公路,交通条件的改善让韩蓉又萌生了将自己房屋周围的土地利用起来,打造一个小庄园的想法。去年7月,韩蓉的怡馨园山庄建成营业。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再加上长桌宴、打糍粑、篝火晚会等颇具特色的项目,吸引了清镇乃至贵阳市区、花溪、白云,以及平坝等周边地区大量游客。“来的人很多,特别是周末,还需要预定。”韩蓉说。

山庄用的蔬菜,大多是周边村民种的,“瓜豆葱姜我家都种得有,山庄一打电话,我就给他们送来,平均每月也能增加个500块钱的收入。”白泥村村民罗沛群说。

“村民栽下的蔬菜,自己看着长大,就地取材,很新鲜,用着也放心。他们不进城卖菜,我们不进城买菜,这对我们来说是双赢。”韩蓉说,客人也可以到村民家菜地里,采摘自己喜欢蔬菜来加工。下一步,山庄还将与一路之隔的贵州清镇百盛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食用菌科普、采摘体验等项目。

有这么多乡亲跟着自己,我想方设法也要把农家乐办好,在自己获利的同时,也想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韩蓉说。( 杨洪金 肖静)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