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荷花”深处有人家 艺术村落美如画

2020年07月17日22: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改造老房子
改造老房子

7月16日,笔者走进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千姿百态的荷花瞬间映入眼帘。含苞待放的,刚刚张开两三片花瓣的,已全部盛开的……朵朵荷花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碧绿荷叶的映衬和守护下,遮挡着风雨,更显粉嫩和秀美,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绿树浓荫夏日长,炎炎烈日照池塘;碧水青波荷花美,林间田野送远香。”夏天,让人最期待的便是一大片粉嫩娇美的荷花了。荷塘翠绿、荷叶田田、荷花依依,伴着清香与凉爽,让你烦躁的心情瞬间平静下来。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就有这样一片沁人心脾的赏荷天堂。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蓝天白云下,水中墨绿色的荷叶浑圆、厚重,在翠绿的荷叶丛中,荷花初绽,如花中精灵翩翩起舞。荷叶接连成片,微风拂过之处,一波波绿浪翻滚而来,空气中流转着清浅的荷香。

近年来,在各地艺术家以及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洪江村陆续创造了“废旧房”变身“文创房”,“闲置地”变身“生财地”,“贫困户”变身“示范户”,“空心村”变身“国际艺术村”等系列奇迹。

为了吸引和留住各位艺术家,早日将洪江打造成理想的家园,2016年,洪江村成为黔南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艺术家们获得50年的土地使用权,这让许多艺术家吃下“定心丸”。

同时,荔波县及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且积极完善交通路网、配套设施。当地村民也因各地艺术家的到来,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常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也因看到了希望,陆续回到村里,有的帮助艺术家修缮老房子,有的发展传统养殖业,有的开起了农家乐.....

如今的洪江村已经脱贫了,为了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以来,村里还因地制宜引进百香果、丝瓜、莲藕作为主导长效产业发展,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又保留了当地农耕文化,成为艺术家们另一个创作源泉。未来,洪江将成为一个气候生态优越,宜居、宜游、宜业的艺术新乡村。(文/图 张云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