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开心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个农场主,拥有一片土地,亲手种下绿色果蔬,这是现在不少城里人的“田园梦”。如今,在贵州七星关区碧海街道丁家寨社区的“开心农场”就能认领一块土地,收获自己种植的无公害蔬菜。

走进农场内,成片土地被整齐地划分成300多块,地里的蔬菜、蒜苗等作物绿油油一片,四季豆也即将出芽,几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除草、浇水。一条长约1000米的步游道,环绕着垂钓休闲园、蔬菜认种园、瓜果采摘园、体验观光园,集垂钓休闲、观光旅游、果蔬采摘、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开心农场”初具规模。而这个现实版“开心农场”,既是七星关区绿丰特色经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果,亦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因为我们这里离城区不是很远,交通也比较方便,所以就想着在这里发展‘开心农场’,让市民们周末闲暇的时候可以带着家人来体验农事,同时也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七星关区绿丰特色经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琴说,看到村里有闲置的土地,联想到在网上看到的很火爆的“开心农场”,就想到把这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在村里创办一个“开心农场”,将这些闲置的土地变废为宝,也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开创一条新的道路。

说干就干,翻地松土、修复沟渠、丈量平方、整理划块……曾琴带领合作社的成员以及当地的村民干得热火朝天。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块块整齐划一的小块土地被平整了出来,丁家寨的“开心农场”就这样建了起来。

“一块土地租金一年只要800元,种子、天然有机肥、劳务等都由我们承担。认租后的土地会被插上客户的‘姓名牌’,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种植相应的蔬菜,种植、施肥、除草都由我们请来的村民来完成,从种植到打理,都不需要客户操心。”曾琴介绍,除此之外客户还可以随时来地里亲自享受劳作和收获的喜悦,从农场建立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市民前来认租土地了。

“开心农场”的兴起,不仅丰富了农家元素,为市民带来新体验,还能带热乡村旅游,帮助当地农户实现长期增收。“认租土地的市民会经常到农场内浇水、除草,带动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而参与入股的村民又能通过认养费分成、土地流转分红、参与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曾琴说,合作社未来还将不断开发新的项目,放大农村旅游亮点,发展特色农业,达到村集体与村民增收的目的,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陈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