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2020年07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环境。李静 摄
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环境。李静 摄

为给群众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金海湖新区持续发力,创新举措,通过推行“三个一元”机制,实施“半小时”工程,建立卫生评比“红黑榜”制度,开设“积分超市”等方式,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是重头戏。为了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今年以来,青龙街道河尾社区实施“三个一元”和“积分超市”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措施。社区根据打分细则对各家各户的卫生情况进行评分,当累积到一定分数时,群众可根据所得分数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有了政策支持河尾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的局面,实现了彻底改变。同时,社区还成立了检查突击小分队,小分队会不定期不定时对居民家庭环境卫生进行抽查,通过此种方式,监督居民自觉打扫卫生。

“通过实施‘三个一元’机制,每个月每户群众筹一元钱,社区筹一元钱,街道办事处筹一元钱作为卫生奖励基金加入我们的‘超市积分’,鼓励群众积极打扫卫生。”青龙街道河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庆周说。

响水乡飞雄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样也在有序进行中。该社区通过招募保洁员和建立卫生评比“红黑榜”制度的方式,内外合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飞雄社区招募了48个保洁员来打扫社区的卫生,此外我们会以‘红黑榜’来进行家庭卫生评比,后三名的家庭我们会带着他们去参观前三名的家庭卫生。”响水乡飞雄社区主任助理林义三说,通过实施卫生评比制度,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光靠保洁员不行,保洁员打扫得再干净,大家不爱惜也不管用。”岔河镇晨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游东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得把大伙儿都发动起来,才能打造出一个干净美丽的乡村。按照这样的思路,晨思社区两委努力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提高村民卫生意识。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等方式不断进行宣传,动员居民开展“半小时”工程,每户每天花半个小时时间打扫卫生,群众意识得到提高,环境卫生有所改观。

晨思社区居民张绍勇说:“每天我早上起来就是打扫卫生,拖地、倒垃圾,每天要花半个小时左右,来我家游玩的人看着也干净,自己住着也舒服。”

如今走进金海湖新区,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滴翠……仿佛进入了一幅恬静安逸的田园山水画中。这是全区上下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成果,全区干部群众正齐心协力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坚定前行。(李静 唐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