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高寨:种植花椒 绿了青山 富了村民

2020年07月16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寨村花椒。罗秀华 摄
高寨村花椒。罗秀华 摄

7月14日,安顺市平坝区高寨村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花椒种植基地,一株株低矮的花椒树上结满了串串青翠欲滴的果实,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忙着采收花椒。清新的花椒香随风飘散,透着丰收的韵味。

近年来,平坝区白云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助农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以前这里都是荒坡,土壤贫瘠,导致产业结构单一,为尽快探索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子,白云镇党委政府组织我们村合作社成员、村民到重庆考察花椒产业,了解适宜花椒生长所需的土壤、气候、温度,以及种植、管理、采摘、烘干、包装、销售和收益情况。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白云镇的气候、土质条件比较适宜发展花椒种植。”该合作社负责人朱江说。

说干就干,2018年初,通过流转土地,选定了花椒品种“九叶青”,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当年就种植了500亩青花椒。

“‘九叶青’这个品种是矮化密植,产量高、采摘方便,加上平坝的气温比重庆低,花椒的生长同期长,因而香味更浓郁。”朱江介绍。

为提高花椒的种植水平,该合作社除了邀请专家为群众开展种植培训,还组织村民到重庆实地学习栽种、管理技术,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花椒产业发展。

“我到重庆学习了一个星期,进一步掌握了花椒种植技能,现在在合作社务工,平均每天有10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收入近3000块。主要是不用出村打工,方便照顾家里。”罗长凤是高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在安顺市区打工,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之后,她成了基地的技术骨干。

“我们花椒基地在用工上优先录用贫困户、合作社入股农户和当地村民,每人每天80-100元的工资,去年我们合作社发放工资就达170余万元。”朱江说。

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漫山遍野的花椒飘香,花椒是个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产业,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花椒产业化水平,该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截至目前已种植“九叶青”花椒900余亩,今年有300余亩挂果,7月初正式进入采收期。

“我们的烘干房已建好,购进安装了5台大型智能温控花椒烘干机,今年采收我们主要是销售干花椒,每斤批发价40多元,明年打算增加‘保鲜花椒’销售,进一步提升产值。”朱江说。(罗秀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