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县:片区协作提升乡镇监督执纪效能

2020年07月15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熊吉梅)“被侵占的粮食补助款终于回来了,非常感谢纪委的同志。”7月5日,湄潭县洗马镇纪委在潘家寨村举行集中退款仪式,将追缴的16.07万元粮食补助款逐一退还村民。

“这个案子能如此快速查清,主要得益于县纪委县监委推行的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洗马镇纪委书记李浩宇坦言。

针对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力量薄弱、人员分散、单打独斗等现状,湄潭县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采取横向联合和纵向贯通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1+1+3”片区协作模式,即1名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和1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3个乡镇纪委,形成5个执纪监督片区。

各片区在遇到疑难信访案件办理、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大监督检查等特殊任务时,实行片区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定期例会、资源共享、协作互动,较好地实现了人员力量融合,变“单兵作战”为“军团协作”,确保集中资源、精准办案。

与此同时,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能力不足、经验不够等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还通过组建“人才库”,打造实战“练兵炉”等方法,根据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特长、业务短板等情况,定期安排人员加入到审查调查、每轮巡察和重点督查检查等任务中,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教业务、传经验。

“通过片区协作办案模式,盘活了监督资源,提高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业务技能,切实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和深度。”湄潭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指导联系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乡镇纪委协同作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该县片区协作共处置问题线索159件,结案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