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迎客 小山村做活“周末经济”

2020年07月14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汪瑞梁

三年,能带来什么变化?

瓜甜果香玫瑰开,水清岸绿民丰饶。

这是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给出的答案。

2016年,青山村还是贫困村,村民们守着土地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穷则思变。2017年,青山村启动产业结构调整,玫瑰花进入了产业目录。

“最初提出发展玫瑰花产业,许多群众不愿参与,我们村干部不分白天黑夜做思想工作。为了让乡亲们坚定信心,我们带头量地、打坑、种苗。”青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思雪说。“走访群众,劝他们转变观念,还要做给他们看,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

2017年,青山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种植玫瑰花1826亩,覆盖农户358户,其中贫困户107户。

花种下去了,村庄美起来了,但不能只有卖花增收这一条路。“我们村紧邻毕节机场、高铁站和金海湖城区,交通优势明显。发展农产品加工,依托玫瑰产业和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才能更好促进群众增收。”村党总支书记张齐龙说。

说干就干,青山村党总支积极谋划,在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完成182户彝族民居改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旅游公路、停车场、观光步道、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采取支部领办、支书领衔、集体领责的“三领”架构,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亩铺阿打”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清脆李、核桃、辣椒、蔬菜和大豆等高效农作物1700余亩,发展辣椒和玫瑰加工及民宿、农家乐等产业。

“村里设立党总支,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展党员,党建引领让青山村产业发展从‘一产’向多元的‘三产’迈进。”据响水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周礼仲介绍,目前青山村已建成辣椒加工厂,去年烘干鲜椒550吨。投资350万元的玫瑰花加工厂正在建设,今年将投入使用。同时,围绕农旅融合做活“周末经济”,依托彝族火把节等民俗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彝族风情农家乐5家、民宿5家,床位达170个。

今年“五一”期间,青山村吃住玩一体化的民宿餐馆“彝家乐”开业了。“4个餐饮包间,12个住宿房间,还有一个KTV,每逢周末都是满的。”餐馆负责人李叶说。

青山村村民佟云以前靠外出务工养家糊口,如今在村游客服务中心上班,同时管理一家民宿,月工资3000多元。“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

“玫瑰花可从夏季采收到秋季,今年我们家的玫瑰采完估计能卖3万元。”正在采摘玫瑰的村民龙金芬告诉记者,玫瑰花原来是村合作社经营管护,如今交给村民自己管理,他们每摘1公斤村里还补助2元。

在发展农业种植加工和乡村旅游的同时,青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还成立劳务队,就近依托产业项目组织群众务工增收。2019年,仅玫瑰花采收就支付村民劳务费96.75万元。青山村2019年接待游客8.2万余人次,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890元。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达52万元,荣获国家3A级景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贵州省精神文明先进村、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