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大方:“三联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07月14日08:47  
 

“我尝试向民生监督员反映养老保险金问题,没想到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毕节市大方县红旗街道蔬菜村四组村民陈某说。

今年以来,毕节市大方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县联乡、乡联村、村联组“三联监督”网格化扶贫民生监督全覆盖机制,筑牢基层扶贫民生监督网络,以精准监督守好扶贫‘奶酪’,提升扶贫民生领域监督质效。

按就近联动原则,大方县纪委监委将2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个网格扶贫民生监督组,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分片督导,靠前监督;监督组根据授权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名义开展日常监督、交叉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2020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9个,立案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

“片区网格化的建立,实现县纪委监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深度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形成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各层级‘一把手’监督全覆盖,切实解决基层民生监督难、办案难等问题。”大方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大方县纪委监委还在联村党委下设民生监督组,围绕区域内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涉农物资分配管理使用、惠农政策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对联村党委开展同级监督。同时,统筹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工作,协助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等,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破解“熟人”监管难问题,大方县纪委监委组建扶贫与民生特邀监督员人才库,在开展扶贫与民生监督工作时,按照“一事一邀”方式,邀请人才库成员,滚动交叉到其他乡镇(街道)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减少基层执纪工作中的“人情干扰”。

此外,大方县纪委监委还将村(社区)辖区内的村民小组细化3至4个网格,由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成员实行网格化“一对一”包保监督。紧盯“小微权力”,坚持“一月一调度”,对发现的村党员干部涉嫌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双报告”,不定期对上报的监督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通报反馈监督结果。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483次,发现问题267个,解决实际问题240个。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大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强力度、更优举措,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落实,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