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甘龙抗灾帮扶日志

2020年07月14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对一”帮扶干部在核对受灾户信息。

【编者按】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石板村“7.8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松桃县委政府及时组织17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甘龙镇开展抗灾及灾后安置等工作,这些党员干部从脱贫攻坚干部“变身”抗灾帮扶突击队,战斗在抗灾一线。

这是一名抗灾干部的“一对一”帮扶日志,让我们来听一听他讲述的故事。

奔赴一线

7月9日,星期四 ,阴转雨

7月9日上午,接到松桃县委办通知,要从县直部门选派党员干部到遭受山体滑坡灾害的甘龙镇开展抗灾工作。

“一对一”帮扶干部走访受灾户。

我们单位积极响应号召,选派了5名党员干部,由我带队,在县行政中心大院统一乘坐大巴车,奔赴甘龙镇。我们单位的老吴今年近50岁了,最近生病刚出院,他自告奋勇要同我们一起来甘龙镇抗灾,我怎么劝说他,他都要来,他说他想为受灾群众做点事,群众工作是他的“强项”。

一路上,天气阴沉,一会儿下起了雨。车内,几个县直部门的同志都在交谈最近脱贫攻坚工作更换“四卡合一”的事,这一车内的干部职工,都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和攻坚队员、帮扶干部,这次领到了抗灾的新任务后,又二话不说就奔赴一线抗灾。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一名干部说:“我刚从村脱贫攻坚指挥部赶回,就赶上抗灾来了。”

“一对一”帮扶干部走访受灾户。

大巴车行驶将近一个多小时,进入了甘龙片区,蜿蜒的公路旁,尽是群山丛林,经过前段时间滂沱大雨的冲淋,一些路段还堆着垮塌在路面来不及清理的泥石,浑浊的洪水从山间河流处滚涌而出。大巴车行驶了近两个小时,雨下了一阵子,到下午时分停了。到了甘龙镇中学下车,便看到甘龙中学的操场上支起了许多临时救灾帐篷房,许多干部和特警正来来回回穿梭忙碌着。

我们第一批带队的是县经开区的干部吴裕杰同志,他有序组织大家到甘龙中学的会议室集中,他告诉我们,随后的第二批党员干部将抵达。

“一对一”帮扶干部走访受灾户。

在甘龙中学会议室里,我们召开了抗灾援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大家要发扬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优良作风,实行“一对一”帮扶受灾群众,了解受灾户的受灾情况及思想动态等,用心用情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我们知道,这场抗灾援助攻坚战任务光荣而艰巨,“一对一”名单确定后,大家各自纷纷打起电话联系自己的帮扶受灾户,现场手机电话声不断。我联系找到自己“一对一”帮扶对象石二(化名)时,他和受灾的群众一起正在学校的食堂吃饭,面容有些疲倦,我详细询问了他的家庭成员及现状、受灾情况等。石二刚从厦门赶回,他家一栋3层的砖房全被冲毁,60多岁的母亲在灾害中失联,他最大的心愿是尽快找到母亲。谈起母亲,他禁不住落泪。我跟他交谈了好一阵子,极尽所能安慰他。

“一对一”帮扶干部走访受灾群众。

因甘龙中学临时安置满员,按照安排,石二及其父亲、兄弟要临时安置到甘龙完小,我和帮扶的干部一起送他们到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进入门口,进行了体温检测、信息核实、登记入住,安置在二楼一间宿舍室,带领他们入住后,我与石二又进行了交谈,反复安慰他一定振奋精神,战胜困难。我告诉他,省、市、县领导都来甘龙坐阵指挥抗灾了,一大批专业团队已经深入受灾点开展搜救工作,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灾害的!

走出安置石二的宿舍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天空中又下起了雨。雨夜中,甘龙镇无数的街灯依然亮起,这个革命老区乡镇在雨中的灯光下依然从容镇定,依然精神抖擞,这亮起的街灯照亮道路,燃起温暖,我想,我们众志成城,必将会战胜这场天灾,甘龙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