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甘龙抗灾帮扶日志

2020年07月14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用心帮扶

7月10日,星期五,阴转雨

一大早,我们便从甘龙中学临时搭建的帐篷房处赶到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去。几个“一对一”帮扶的同志告诉我,我们好多帮扶干部昨晚都是在临时安置点指挥部办公室的沙发上、桌椅上度过的,有的是在车上度过一夜的,有的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房里住下的,还有的同志要做材料,昨晚加班到天亮。我听了,不禁油然而生敬意。

”一对一“帮扶干部与受灾群众座谈。

在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县、乡两级组成的工作组正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一对一”帮扶工作需要的是精细周到,因为人多事杂,需要一一精准核对受灾户的具体信息、受灾情况、思想动态及今后生活的意愿、打算等。我们又走访了自己的对象户,我与帮扶户石二又一次进行了交心谈心,勉励他勇敢面对灾害困难。石二告诉我,他回来时曾悄悄翻过山头,远望被泥石冲毁得面目全非的村子。我想,他肯定很挂念母亲。我安慰着他,帮他整理宿舍里的卫生,帮助他安装好坐式电扇,整理好红十字会发放的救灾箱,里面有牙膏、牙刷、毛巾、拖鞋、卫生纸、蚊烟香、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

“感谢党和政府,困难时候,我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大恩大德,救我们于危难之中!”石二感动地说。我对石二说:“有党和政府,什么困难都打不倒我们!”

搭建临时安置点。

我们把受灾对象户信息表、帮扶情况统计表等及时上报临时安置点指挥部,并填写了结对帮扶对象告知书张贴在宿舍门上,填写上对象户的相关信息和帮扶干部的单位、职务、电话等,以便一目了然。每到吃饭时,我们便不约而同的掏出电话通知自己的帮扶对象,告知其来食堂吃饭。几名受灾户感触地说:“党和国家对我们老百姓太好了,要是生在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都没有人来管,哪里还来管这些自然灾害啊!还是我们国家好!”

中午时分,一名镇干部告诉我们,甘龙镇集镇边上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公安、交警、消防、应急、专业救援队等已经紧急出动,10分钟之内就转移了200多名群众,并划定危险区域,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抗灾工作依然很严峻。

下午时分,一批批捐赠物资源源不断送到了临时安置点指挥部旁边的储存室,那里堆放了棉被、方便面、瓶装水等物资。一些企业和兄弟乡镇还送来了猪肉、鸡蛋、鸡肉、西瓜以及衣裤等物资,接收物资的负责人说:“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啊!”。

搭建临时救助帐篷房。

我们跟随工作组的同志一一登记和核实相关信息,又到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进行了两次走访,不知不觉间,一天又过去了!

群策群力

7月11日,星期六,阴转雨

上午,我们走访了“一对一”帮扶对象户,负责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的县领导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永安乡脱贫攻坚指挥长冉光珍同志,她对我们说:“我们帮扶干部,除了一对一帮扶,还得协助做好安置点面上的各项工作。”于是,我们积极响应她的号召投身面上工作。经商议,甘龙完小临时安置点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报到组、信息组、一对一帮扶工作组、物资协调组、生活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后勤服务组、问题研判整改组、疫情防控医疗工作组、安保工作组、机动组、环境卫生工作组、督查工作组等13个工作组。

甘龙中学临时安置点搭建起的帐篷房。

下午,我们组织13个工作组召开调度会,冉光珍副主席传达了省、市、县领导坐阵甘龙镇指挥抗灾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甘龙镇负责安置点的领导干部熊营同志对13个工作组工作进行了再次细化和分工,宣读了有关方案。会议要求,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督查督办,做到信息精准、帮扶精准,确保安全高效、服务周到。

会议结束后,我们13个工作组按照各自分工,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措施,对信息再次进行精细排查,各工作组实行了挂牌,责任职责更加明确,大家齐心协力,全力做好安置点的各项工作。

晚饭后,我们走访了宿舍楼,听取了一些受灾户的意见和想法,很多受灾户都想移民搬迁,对未来的日子,他们说,虽然有困难,但他们有信心克服,他们相信,有党和政府领导和组织灾后重建,未来的日子一定会美好!

走在甘龙完小的操场上,一群干部群众擦身而过,又开始下雨了,那雨点,打在我的脸上,凉凉的,直入心底,看着抗灾干部在夜色中仍然忙碌的身影,我有些感动,感动于他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他们正是 “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项行动的践行者,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夺取灾后重建的胜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